生活裡忙於工作和家庭,老是睡不好?日本睡眠名醫坪田聰指出,睡眠不足會導致焦慮、免疫力低落,以及代謝下降、肥胖與老化等各種問題,睡得好是健康的根本。睡眠不足的上班日,可透過1分鐘小睡法消除疲勞,效果更勝睡眠30分鐘!

睡眠是健康根本睡不好導致老化、焦慮與代謝下降

著有《神奇睡眠法,讓你年輕10歲》等健康暢銷著作的日本睡眠名醫,醫學博士坪田聰認為睡眠是健康的根本,睡不好會導致生長激素無法正常分泌,細胞無法完成修復,導致老化;還會使得大腦抗壓的荷爾蒙分泌減少,使人焦慮、脾氣暴躁,還有代謝下降、提升食慾的荷爾蒙增加導致過食肥胖,免疫力下降等各種問題。

儘管知道睡眠的重要性,忙碌的現代生活中總有無法好好休息的時刻,坪田聰博士為此研究出一分鐘小睡法,可在睡眠不足的時候提高工作效率!

一分鐘小睡提高工作效率更勝睡眠30分鐘

所謂的一分鐘小睡法,是以一瞬間阻隔外界訊息為目的,疲憊時可反覆操作的補眠方式。為何1分鐘就有效果呢?這是因為大腦會不斷地處理從視覺傳遞來的訊息,造成疲勞,只要閉起眼睛,暫時阻絕訊息進入,就能讓大腦一瞬間回到休息狀態。儘管一次只有1分鐘,每天只要定時實踐數次,就能使集中力提升。

儘管短暫,一次1分鐘的休息會比小睡30分鐘更有效果。陷入深度睡眠,小睡超過30分鐘以上的話,反而會增強睡眠慣性,醒來後仍有倦意,從想睡的睏意中恢復清醒也需要經過與小睡同等的時間,工作中的小睡是為了使大腦恢復運作,休息過久會讓身體回到工作狀態的時間跟著增加,因此小睡過久並不適當。

此外,根據向西班牙、阿根廷等有午休習慣的國家進行健康調查,發現每天小睡90分鐘以上的人,比小睡30分鐘以下的人還要容易生病。

《一分鐘小睡法這樣做》

1.坐在椅子上,輕輕閉上眼睛,全身放鬆。

2.可戴眼罩或單純閉眼,1分鐘內不隨便張望,確實遮斷外界訊息。

3.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入睡,只要放鬆地閉目養神1分鐘即可。

4.可自己向大腦發出信號,告訴自己「我現在正在回復體力當中」、「小睡後就能讓工作效率提升」,加強自己的印象,有助於讓小睡發揮最大效果。

POINT:即使辦公室中有能夠躺下的地方,還是推薦在辦公桌前坐著小睡。雖然躺下確實能讓身體休息,但與休息過久的道理一樣,反而會使得回到工作時身體更加疲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