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區的概念過時了嗎?探索新聞網(Discovery News)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漢克(Steve Hanke)和天體物理學教授亨利(Richard Henry)表示,如果每個人都把鐘錶設成一樣的時間,也就是世界標準時間(UTC),世界將會更好。

第一眼看到這種想法,或許會覺得它有些瘋狂,但在當前全球緊密連結的情況下,世界採行單一時區是有好處的。

根據探索新聞網報導,時區的劃分有其政治考量,而非源於科學。世界並未依照太陽的照射方式,清楚區分成24個時區。全球不同的國家和區域,總共約有40組不同的地方時間。某些國家如尼泊爾、委內瑞拉和北韓,也和相同經度的鄰國差了3045分鐘。

此外,各國也經常改變自己所屬時區。漢克與亨利近日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採訪時指出,去年就有5個國家改換時區。

世界各地時間不同、各國所屬時區還可能變動,會引發國際旅行、貨運、金融市場和其他領域的混亂。為了避免工作時可能搞混,部分跨時區產業像是航空業、以及天文學家等科學研究者,都已一致採用格林威治時間(GMT)作為標準。

如果全球採用單一時區,還可以省掉日光節約時間的概念。目前各國改行日光節約時間的日期或週別都不同,而這種時制也會對國際時間和人體生理時鐘造成干擾。去年公布的一項研究甚至認為,日光節約時間和受傷、心臟病風險的增加有關。

不過,全球調整成單一時區也有缺點,包括企業、學校、政府機關等都必須依此做出調整,並放棄當地時間。

部分已經採行單一時制、幅員廣大的國家,例如中國和印度,也因為當地時間與太陽時(solar time)不符,產生效率不彰問題,並導致能源需求量增加。部分政府官員還曾請願要額外增加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