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冬天更嗜睡好像是正常的事,就跟動物一樣,身體自動會需要冬眠;但是科學家認為,冬天多睡覺沒有什麼好處,而且容易罹患季節性情感障礙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讓自己心情愈來愈抑鬱。

 ã€Œå†¬çœ ã€çš„圖片搜尋結果

波士頓醫學博士與臨床精神病學家約翰夏普 (John Sharp) 表示,許多動物冬天會需要長時間休眠,但人類並不需要,如果太少接觸陽光,會影響情緒和身體健康,使人們更容易受到悲觀和疲勞的影響。而且還影響晝夜節律,對健康產生不利的連鎖反應。

別小看晝夜節律的作用,晝夜節律不只控制何時醒著何時入睡,還主管從情緒到消化的一切身理運作。科學家表示,即使是少量接觸日光也可以幫助控制晝夜節律。在冬季走出戶外不只有這些好處,NBC 還整理其他 5 個對身心健康的益處,包括讓心情愉快、促進維生素 D 吸收、減緩焦慮、改善記憶力、增強免疫系統。

報導指出,自然採光可以提高一種讓身體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 5-羥色胺,因此走出去可以增加積極情緒、緩解抑鬱症。由於室內光線比室外少,冬季又比夏季少,因此大腦中的血清素水平在冬季最低,所以更應該讓自己走出戶外,避免季節性低潮情況發生。醫學界通常使用光療來治療季節性抑鬱症,就是這個原理。

第二個好處是促進維生素 D 吸收,維生素 D 可促進鈣的吸收、減少炎症並促進免疫功能。還有助於提升血清素水平。他建議就算在冬天,人們應該多穿一點在戶外快步行走至少 10 分鐘,才能吸收足夠的陽光。

先前就有心理學家發現,在緩解焦慮症狀方面,步行 10 分鐘可能與 45 分鐘的運動一樣好。特別是在自然中步行可以減少反覆性的消極情緒,消極情緒會增加與負面情緒相關的大腦活動,並增加抑鬱的風險。

走到戶外還可以改善記憶力,美國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一項研究發現在植物園周圍走動的人表現出的回憶能力提高近 20%,而在城市周圍行走的人並沒有改善。在戶外活動也能改善免疫系統,日本研究測量森林浴的效果,研究發現森林浴可減少壓力荷爾蒙,增加細胞內的抗癌蛋白質。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網站 MedlinePlus 也稱運動,甚至在寒冷天氣中走到戶外可能有助於防止感染疾病,因為在戶外活動可以將細菌衝出氣管和肺部。這篇文章給出遊有了更多理由,趁著今年暖冬、雨少,2 月又是工作天數最短、假最多的一個月,大家好好把握盡情享受陽光的自然療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