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 2014 年底像坐上溜滑梯般持續滑落,不僅生產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商撐不下去,連能源龍頭的財務狀況也亮起紅燈,雪佛龍(Chevron)2015 年第四季面臨 13 年來首次虧損,而英國石油(BP)更慘,營收與 2014 年同期相比直接砍半。但在油商一片哀鴻遍野之時,股神巴菲特 1 月仍砸 8 億美元投資石油股,外界認為關鍵就在原油的裂解價差。原油裂解價差究竟是什麼?又能幫助投資人掌握什麼商機?

裂解價差(crack spread)是指原油裂解過後的產品,如生活中常用的汽油、柴油、其他石化燃料,與煉油商進口的原油之間的價差。而且各項燃料和原油並不是時時保持同步波動,裂解價差擴大,會提高煉油業獲利的能力,反之當價差縮水,煉油業的獲利很可能也會跟著萎縮,因此裂解價差常被視為煉油業的獲利指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石化燃料的使用受到季節影響,煉油商也會因季節調整燃料生產比例來因應市場需求,例如夏季是汽油銷售高峰,煉油廠春季、夏季會生產更多汽油,而北美地區冬季用熱燃油取暖,使秋冬通常是煉油廠熱燃油生產高峰期。

每日進行期貨交易的商品交易所,如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有追蹤裂解價差的走勢,讓投資人能從汽油與原油的裂解價差,判斷投資煉油業的獲利,以及推估未來原油市場的供需情形。

投資重點

Tip 1:裂解價差是煉油業獲利風向球

上述有提到原油裂解價差是煉油業,或煉油佔整體業務比重較高的企業獲利指標,如果汽油和國際油價的價差擴大,煉油公司的營收或許就能創下高點,而汽油和國際油價的價差變小,煉油業的利潤很可能就會倒退。

汽油與布侖特原油期貨裂解價差走勢 source: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

RBOB_crack_spread_2016-03-13_13_30_34

例如獲得巴菲特逾 8 億美金投資的大煉油商 Phillips 662015 年第四季財報顯示煉油的利潤跟上季相比慘摔近六成,但分析師指出油價跌跌不休使煉油商進口價格下降,加上美國對汽油及柴油需求穩定攀升,看好裂解價差變大,Phillips 66 股價的表現,比多家股價僅剩 52 週高點一半的能源巨擘更好。

Tip 2:利用裂解價差預測原油市場動向

分析師與投資人關注原油裂解價差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以裂解價差來預估油市未來的供需情況。

當裂解價差持續偏低,甚至出現價差為負值的時候,沒有賺頭的煉油商短期內不會增產,相對來說裂解價差擴大時,煉油廠會趁此機會積極擴產,使煉油商對原油的需求增加,但市場上汽油、柴油等燃料的供給可能也會大增。

Tip 3:留意相關指標掌握市場脈動

 

投資人用裂解價差推測市場走勢,也要注意裂解價差反映的是煉油業廠商對原油的需求,以及石化燃料產品的供給,可以配合其他指標,例如波羅的海原油油輪指數(Baltic Dirty Tanker IndexBDTI)與原油庫存。

原油庫存的消息相較裂解價差更受到市場矚目,除了華爾街各大投資機構如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經常發表原油庫存水位的估計之外,用油大戶美國的能源資訊管理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每週三也會公布美國的原油庫存報告。

市場對原油庫存的數據深受預期心理影響,如果多數分析師預估原油庫存將會降低,最後報告公布的降幅卻沒有那麼大,市場會解讀為經濟成長疲軟、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很可能會引領股市走跌。

指標公布時間

每個交易日大型商品交易所多數有追蹤裂解價差,或是關注油市動向的財經媒體會發布相關消息,例如《華爾街日報》、研調機構湯森路透等。

指標取得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網站:RBOB Gasoline Brent Crack Spread Futures Quotes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網站:http://www.cmegroup.com/trading/energy/monthly-energy-review.html(每月報告)

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Weekly Petroleum Status Repo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