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對人類健康所造成的危害,已逐漸超越我們先前的認知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日前公布的報告指出,每年約有 820 萬人因空氣污染原因致死,且可怕的是,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加中。

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大的空氣污染物為 PM2.5,也就是直徑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的懸浮粒子,PM2.5 的來源可能是燃煤發電、香菸或灰塵,這種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對人體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進而導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標準數值,PM2.5 需在 10 µg/m³ 之內才符合空氣品質準則值,若超過 35 µg/m³,那麼長期暴露在這種環境下的結果,會增加 15% 因環境污染造成的死亡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公佈的報告中,記錄了各國各城市的空氣污染數值,其中,全球空污最嚴重的城市,PM2.5 的數值相當驚人——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標準的 15 倍之多。至於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的前十排名,則是由 3 個國家一手包辦。

下列為懸浮粒子造成空污最嚴重的全球十大城市:(數值為空氣中的 PM2.5 含量)

印度德里(153 µg/m³)-- 之所以會有如此驚人的超標數值,主因為機車與德里附近工廠的氣體排放。

印度巴特那(149 µg/m³)-- 巴特納為印度東部第二大城,是以農業發展的主要貿易中心。造成空氣污染的主因是交通運輸、電力生產與其他工業活動。

印度瓜廖爾(144 µg/m³)-- 造成瓜廖爾空氣污染的主因為燃煤電廠、車輛排放氣體與建築物能源使用缺乏效率等。

印度賴布爾縣(134 µg/m3 -- 燃煤電廠與鋁及鐵的製造,是導致賴布爾縣 PM2.5 增加的原因。

巴基斯坦喀拉蚩(117 µg/m3-- 喀拉蚩為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其快速都市化的結果,帶來的車輛與工業活動氣體排放,使該城市成為巴基斯坦污染最嚴重之城。

巴基斯坦白沙瓦(111 µg/m3-- 除了大多空汙城市皆有的車輛與工業排放為空污主因外,白沙瓦的製磚產業所帶來的磚窯氣體排放也是原因之一。

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107 µg/m3-- 拉瓦爾品第的空污來源為大量的私人車輛氣體排放,因該城市直到 2015 年才開始發展大眾交通運輸系統。

伊朗霍拉馬巴德(102 µg/m3-- 霍拉馬巴德為農業中心,這可能是導致其空污問題的主因。

印度亞美達巴德(100 µg/m³)-- 亞美達巴德空氣污染的部份原因,是來自該城市目前正在興建的大型基礎建設。

印度勒克瑙(96 µg/m³)-- 如同其他城市,勒克瑙空污來源是車輛氣體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