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智慧是個抽象名詞,屬於心理層面,但加拿大的一項研究卻發現,智慧會受心跳此種生理反應的影響,心跳速率變化越大的人,越能從第三者的角度有智慧地思考複雜的社會問題。

這項由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與思考程序結合在一起,可以促使人們對複雜的社會問題進行理性的推理。

「心律」的圖片搜尋結果

人類的心臟除了本身的節律性跳動之外,也受到自律神經系統所調控,因此心率傾向於波動,不會一成不變,既使在像坐著這樣的穩定狀態,心率也可能會有一些變化。換句話說,心率變異就是指心跳與心跳間隔時間的差異。

該校研究人員發現,心率變異越大的人越能以較理性、不帶偏見的第三者角度看待社會問題。但當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推論問題時,心率與客觀判斷之間就沒有明顯關係。

該校心理學教授格羅斯曼(Igor Grossmann)表示,這項研究顯示,有智慧的推理不光是心和認知能力的功能。「我們發現,擁有較大心率變異而且能從遠處觀點探討社會問題的人,展現較大的理性推理能力。」

這項是第一次有研究表明,心臟的生理機能,特別是在低體能狀態下的心率變異,與較沒有偏見、較有智慧的判斷相關。 研究人員稱,對於進一步探討理性判斷在生理和認知研究兩方面的交集,這項研究打開了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