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近日舉辦展覽,呈現梵谷生前最後18個月的時光,反映其精神承受極大痛苦,導致他於1890年開槍自殺。展品包括診治梵谷的醫生的信件,還有懷疑是梵谷自殺時所用手槍。

《星夜》是梵高於1890年入住法國一家精神病院期間創作的油畫,是其代表作之一,現藏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Getty Images)

展覽名為《On the Verge of Insanity站在瘋狂的邊緣》,於周二(12日)揭幕。最為引人注目的展品,莫過於一枝懷疑是梵谷自殺時所用的左輪手槍,「這枝細小的,嚴重生銹的左輪手槍屬私人藏品,首次公開展示人前,那可能是梵谷結束自己生命的武器。」館方稱。梵谷於1890727日於巴黎市郊一處田野向自己胸部開槍,開槍後他還蹣跚走回旅館,並於30小時後死亡。當時他自殺的武器未被發現。

約於1960年,一名奧維鎮(Auvers-sur-Oise)的農夫在他工作的地方發現一把滿布銹迹的手槍,那是一把7毫米口徑的勒福舍口袋左輪手槍(Lefaucheux pocket revolver),該名農夫發現手槍之處正是梵谷當年開槍的田野所在。館方稱︰「該手槍的生銹程度顯示,它在地底已放了5060年。」

另一令人關注的展品,是治療梵谷的醫生Felix Rey的信件,這些信件是最近才被發現。梵谷有段日子住在法國南部小鎮阿爾,期間他曾割傷自己的左耳入院,那時正是Felix Rey負責治療梵谷。

Felix Rey的信件包括一些畫作,顯示梵谷將自己整隻左耳割除,而不是人們一直相信只將部分割掉。」館方稱。這些信件最近由一名業餘歷史學者及作者Bernadette Murphy發現,當時她正在搜集資料,為了撰寫一本名為《梵谷的耳朵︰真實的故事》(Van Gogh's Ear: the True Story)的書。

展覽亦展出一些文件,顯示梵谷多年來的精神病記錄。館方稱,憑現有文件,已無法確認梵谷當時的病情。一隊醫學專家及研究梵谷的專家將會於914日聚首,研究最新發現,討論有關梵谷的精神病問題。無論如何,館方指出,人們不應將梵谷的藝術視為其精神病的產物,因精神病不但阻礙梵谷創作,更令他長時間無法創作,他的藝術作品都是他對抗精神病底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