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擺脫公司朝九晚五的束縛,成為一名顧問看起來是一種有吸引力的選擇。畢竟,每個人似乎都在當顧問,從社交媒體顧問,到咖啡館顧問及寵物顧問。去年,英國管理顧問的數量猛增了12%,至約3.8萬名。雖然這項工作需要經驗和嚴肅的派頭,但事實是任何人都可以自稱顧問。

《顧問手冊》(The Consultant’s Handbook)一書作者、SPConsulting執行長薩米爾帕里克(Samir Parikh)解釋說:除了某些特定的監管規則,通常沒有最低的資格要求。因此,你需要以一種甚至連最挑剔的客戶都能欣賞的方式證明自己。

如果你想做好顧問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它是基於專業知識、經驗還是兩者兼而有之?帕里克說。

以正確的方式積累自己的經驗會讓你受益。帕里克列舉了一家歐洲航空公司的一名高級經理的例子:此人在還差幾年要退休的時候計劃進入咨詢行業,就要求到公司總部工作6個月,以便與有影響力的人物進行接觸,並證明他可以與來自不同部門的人合作。

或者,你可以加入一家大型咨詢公司,擔任助理顧問,這是為你最終自己做顧問時找到潛在未來客戶的好辦法,帕里克說。另一種方法是挖掘你現有的職業人脈網路。

「consultant」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入行的顧問會不斷地掉入兩個陷阱。

第一,比起完成工作,有些人更擅長推銷自己帕里克說,當他們進入推銷模式時,你會看到客戶報以白眼。第二個陷阱是他們不去傾聽客戶咨詢不是在真空中完成的,他說。

雖然任何人都可以自認為能成為一名顧問,但事實上,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到。性格具有很大的影響

其中一項技能是,能夠與各種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從高層管理者到車間工人——友好相處。你需要能夠調整自己的方式。

帕里克說,遇到阻力是不可避免的,而知道如何應對是成敗的關鍵

他回憶起自己在法蘭克福負責過的一個咨詢項目:為一家大型公司實施一套工作流程系統。他與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最初的會面是災難性的。

帕里克說:“‘噢,是的,你一定是那個顧問,她直率地對我說。我們不需要你的工作流程系統。這個女人已經準備好幹一架了。

他藉由換位思考扭轉了局面。我只在這裡待了兩天,而你已經在這裡八年了。顯然,你能做更好的判斷,他對她說,然後問她,自己感到最緊迫的問題是什麽。他傾聽著,並感謝她。她成了(該計劃的)最大支持者之一。

 

- 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