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周一(9/12)向駐紮南部棉蘭老島(Mindanao)的美軍下逐客令,菲律賓與美國的盟友關係面臨考驗。這些美國軍方人員一直是菲律賓打擊極端武裝分子的軍事顧問。杜特蒂認為這就是該國叛亂不斷的根源,強調只要跟美國在一起,菲律賓就不得安寧。

環球時報》報導,美國是馬尼拉的主要盟友,但在 1946 年前,菲律賓是美國的殖民地。杜特蒂說,棉蘭老地區的局勢不斷惡化,如果這些美國特種部隊繼續在棉蘭老地區,穆斯林會越來越焦慮。如果阿布沙耶夫等極端組織看到美國人,會綁架他們並勒索贖金,然後再殺了他們。路透社稱,之前曾經發生過美國軍事顧問被菲極端武裝殺死的案例。

杜特蒂表示,美軍駐紮棉蘭老島是極端組織叛亂的根源。 (圖:AFP)

杜特蒂認為,菲律賓與西方結盟是該國持續不斷的叛亂的根源,「只要我們和美國在一起,菲律賓就不得安寧」。他聲稱不想與美國鬧矛盾,但這些軍事顧問必須走。不過,杜特蒂12日並未說明美國顧問撤出的具體時間和人數。

菲律賓「Rappler」網 12 日稱,根據菲美之間的協定,美國 2002 年開始向菲律賓派出特種部隊,為菲軍方和員警在該國南部打擊極端組織提供説明。最初,有五六百人定期輪換,2014 年減少至 200 人。

據《星島日報》報導,杜特蒂也對美國遲未就 1898 年至 1946 年殖民菲國期間所做暴行道歉表示不滿,特別是 1906 年原住民屠殺事件。

菲美兩國簽有相互防禦協定及軍事部隊互訪協定,菲律賓南部駐紮有數目不明的美軍,根據菲軍方說法,主要是為協助菲律賓政府反恐。

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時代,菲美關係因南海爭議而緊密,但這樣的關係近來因美國批評菲國掃毒行動引發人權爭議而急遽冷凍。

杜特蒂周日(11 )已明確表示「自己並非美國的粉絲」,菲律賓將視自身利益走獨立的外交路線。他上周六晚結束任內首次出訪,由東協峰會回國,在抵境演說中道,「我不是美國的粉絲,在考慮別人之前,菲律賓人必須優先。」

一周前,杜特蒂稱歐巴馬是「婊子養的」,令歐巴馬取消在東盟峰會上與其會面的計畫。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12日指出,菲律賓和美國的關係在歷史上很動盪,但也很密切。不過杜特蒂強調,他不是美國的跟班,他的上台將馬尼拉與華盛頓的關係帶入「新狀態」。該報預測說,未來6年,美國肯定會疏遠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