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與知識世代的工作型態早已與過去工廠工作大不同,過去的生產力維繫仰賴勞動力付出,但現在是要激發知識火花,坐在辦公桌前不見得是最佳場所,如賈伯斯喜歡走路討論事情等待靈光乍現,很多廣告行銷人會跑到山上求一個思考上的曙光。 現在更有研究指出,淋浴也是激盪知識生產的一個好方法。

「shower」的圖片搜尋結果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去年心理學家 Ron Friedman 組織一個談論生產力的線上論壇,與 26 位頂尖生產力專家對話,在論壇期間,心理學家與認知科學家 Kaufman 表示他曾做過一個調查發現 72% 的人在淋浴的時候迸出創意想法。他的研究是要強調「放鬆對創意思考的重要性」。

Kaufman 表示,「放鬆、獨處、非批判性的淋浴環境可能可以承擔創意思考,讓心自由徘徊,讓人們接受自己的內在意識與白日夢。Kaufman 建議你必須先確認時間與空間都是獨處狀態,譬如日常散步時重整大腦,可以創造一個做白日夢的房間,阻絕外部噪音。

他過去做過的跨國研究也發現,淋浴確實能激發平常工作中找不到的創意,總而言之,將自己與外界造成分心的事物隔絕是很重要的條件。Kaufman 強調,「人們應該找到讓訓練心智的方式,讓自己與自我接軌,了解身體、感受、思想,這種訓練可以幫助人們重新加入外部情境,讓自己與外部連結。」他基本上相信創造力就是在這種內部與外部之間的空間中產生的。

另外一位著有 《突如其來的創意》一書作者 Todd Henry 以修剪葡萄藤以養出肥美的葡萄比喻一個人要取得最好的成就,必須適時的理清大腦中的思緒,做適當的修剪,如果不這麼做,果實就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品質就會打折扣。

他說,「作為一個創意專業人士,總是有很多新的想法、新計畫、要追求的新事物,我們都不太會說不,如果不適時的拒絕這些新的東西,就沒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去思考,喪失靈感偶然出現機會,我們必須管理自己的精力,為自己的生活留下空間。」

這是心理學家所謂的「認知盈餘」,而淋浴的時候就是一個一天當中少有的獨處又放鬆的時刻,他說,「這個時候我們不會被手機、平板、電視給綁住,因此多出額外的空間連接新的想法,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沒有這些時刻,新的靈感就不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