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火山帶(Ring of Fire)出現不明原因的巨型裂縫,科學家擔憂誘發大地震或火山爆發。

據澳洲新聞網報導,科學家在探測火環時,於印尼東部的班達海(Banda Sea)地下7公里發現面積達6萬平方公里的斷裂層,推測為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暴露斷層面。

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的地質工程學家及地震專家博扎德弗達(Behzad Fetahi)指出,斷裂層上的地質板塊處於活動狀態,很可能造成不良的影響作用。弗達說:這些板塊互相推動,是個很活躍的地區。

科學家認為這塊地質斷裂層可能造成危害性更大的地震和海嘯,不僅是由於它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而且由於地震會使它明顯移位而造成周圍島嶼的強震。

但是科學家至今未找到這塊面積巨大的斷裂層的形成原因。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地質學家約納坦鮑奈爾(Jonathan Pownall)說:這個區域已經研究了90年,直到今天仍無人能解釋為什麼這個斷裂層能達到那麼深的位置。

環太平洋火山帶全長40,000公里,是圍繞太平洋分布的一個經常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的環狀地帶。今年1122日,日本福島發生6.9級地震;127日,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6.5級地震,100人死亡,84,000人無家可歸。而最令人難忘的是2004年的印尼大地震引發大海嘯,至少造成印尼17萬人喪生。

這個區域有一系列的海溝、火山弧和火山帶。如火環上有452座火山,數量佔全球火山的75%以上。今年8月,印尼有三座火山同時噴發,火山灰嚴重影響航空交通。而印尼境內有130座這樣的活火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