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12/22日啟用全球首條太陽能道路,為諾曼第區奧恩省圖魯夫爾—歐—佩爾池鎮(Tourouvre-au-Perche)的所有路燈供電。

一公里長的「Wattway」路面由2800平方公尺的樹脂塗層太陽能面板覆蓋。太陽能面板的電線22日與當地電網連線。主持典禮的法國環境部長賀雅(Ségolène Royal)說:「太陽能道路計畫利用既有道路基礎建設發電,不需要新土地或房地產來發電。」這項為期四年的全國部署太陽能道路計畫,初始工程將在西部布列塔尼半島和南部馬賽市進行,目標是每1000公里的道路有1公里是太陽能路。

下載自路透
A solar panel road is pictured during its inauguration in Tourouvre, Normandy, northwestern France, December 22, 2016. REUTERS/Benoit Tessier - RTX2W5WT

法國營造巨頭布依格集團旗下的寇拉斯(Colas)工程公司負責測試太陽能道路的耐用性,該公司統計,每天平均有2000輛車上路。太陽能道路的發想是,路上有車的時間平均占20%,其餘時間可讓大面積的太陽能板吸收陽光。理論上,只要鋪25萬平方公里的太陽能道路,法國就可能源自主。

質疑者等著看太陽能道路能否承受氣候、時間和卡車碾壓的蹂躪。去年冬季,荷蘭阿姆斯特丹北部的70公尺長太陽能單車道部分受損,但負責該計畫的TNO公司表示已解決這個問題。

Wattway計畫獲得法國政府出資500萬歐元(約台幣1.7億元)補助,將在四處進行初步測試,包括停車場、公共建築前方,這些小型試驗點的太陽能路面約50-100平方公尺。

太陽能道路系統的缺點是,其效能比標準鋪設於屋頂的斜傾式太陽能板發電量低且發電成本高。Wattway每度電發電需17歐元(約台幣578元),一般屋頂太陽能板為1.3歐元(約台幣4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