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30家科技業者加入矽谷企業展開的法律抗爭行動,反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旅遊禁令!紐約時報指出,科技業者此次勇於發聲,主要是來自員工的壓力,而非高階主管。

最新加入的知名科技業者包括惠普、AdobePandora等,使得5日晚間97家業者提出的「非當事人意見陳述書」,因此涵括127家公司。他們主張,川普的旅遊禁令違法、違憲且傷害其業務。這項法律文件是為輔助法官裁決、遊說法官採取特定見解之用,性質上屬意見表達,沒有實際法律效力。

紐時報導,美國科技業者此次大張旗鼓反川普,起因是員工和顧客的壓力,也有部分是企業本身的理念。他們試圖要卯勁全力扭轉川普政策,但不致於太過火。

矽谷最享盛名的創業育成公司Y Combinator掌門人奧特曼說:「矽谷公司有三大戰線:高聲反對他們認為糟糕的川普政策、與川普接洽以影響他的行為,並發展新科技以推翻他們不支持的新政策和政治論述。」

這是項必須隨機應變的複雜策略。這些公司列名最有財力和人氣的美國名牌,深具影響力,但在此同時,他們也很脆弱,不僅很難招架川普的推文和行政命令,也受制於員工和顧客的情緒。

許多科技業者在川普剛上任時,押注和川普的互動能影響其政策,因為去年12月間川普以總統當選人身分,召集多家科技巨擘開了一場氣氛樂觀的會議,但上周的情勢發展,顯示此一途徑有其限制,他們因此重新調整步伐。

川普發布旅遊禁令後,叫車軟體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在顧客壓力下,被迫辭去在新政府顧問委員會擔當的職務。

曾在美國大選期間幫希拉蕊成立募款網站「Nerdz 4 Hillary」的種子基金、創業育成公司500 Startups創辦人麥克勒爾表示,民眾用腳投票,Uber執行長不得不聽,接下來「必須讓其他科技領袖也同樣負起責任」。他說,雖然沒投票給川普就沒發言權,但「員工和顧客可出聲影響科技公司」。

矽谷受到幾個因素影響,必須站到反川普的前線去,其中包括多數人已知曉的:許多公司由移民創辦或營運,川普的旅遊禁令既侮辱人,也對業務造成威脅。

比較不為人所知的是科技業員工的政治同質性。史丹佛商學研究所教授蕭茲說,這些員工不是六成支持希拉蕊、四成支持川普,而是幾乎全部支持希拉蕊。

另一原因則是科技業永遠欠人才,如果將一大群潛在員工拒於門外,高階主管承擔不起。

除此之外,矽谷還認為,他們的工作是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谷歌曾高舉的標語「不作惡」是最佳表述。蕭茲說,如果企業高唱自己的崇高道德角色,員工會要求實踐。

科技公司現在正努力要和員工站在一起。例如微軟先有讚頌移民的發言,24小時後直率指稱川普禁令「受誤導,根本是向後退,會連帶傷害到美國的聲譽和價值觀」。

矽谷員工最近成立新組織「科技大團結」,有逾100人參與,希望對科技業者施加更多壓力。他們的活動包括募款支持法律援助團體,以協助因川普禁令而受困的海外旅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