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不等於健康快樂!由地中海、亞德里亞海等5海域環繞的義大利,獲美國《彭博社》選為全球163國中最健康的國家,主因是義大利人飲食多蔬菜,相當注重健康養生。相較之下,美國、加拿大、英國人身體及心理健康則較不佳。另外,聯合國同日也公布了最快樂國家評比,挪威在155個國家中奪冠,美國則排名第103,社會分裂已導致美國人愈來愈不快樂。

《彭博社》公布全球健康指數報告,最健康國家前10名分別為:義大利、冰島、瑞士、新加坡、澳洲、西班牙、日本、瑞典、以色列及盧森堡。評比標準包括:壽命、死因、健康風險(心血管疾病、抽菸習慣)、營養不良、水質乾淨程度等。

義大利人飲食多蔬菜重養生

「地中海食物」的圖片搜尋結果

《彭博社》報導指出,已開發國家義大利數十年來經濟已停滯成長,近4成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國家也背負高額債務。雖然如此,義大利人依然很注重養生及生活品質。

由於地中海飲食富含蔬菜,加上義大利人常用營養價值高的橄欖油調味料理,所以他們的身材通常比美、加、英國人更健美,心血管疾病比例較低,心理健康狀況也較良好。據非營利組織「希望工程」的總裁及醫師湯姆肯揚指出,義大利的醫生比例過多,該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還是「家庭醫師」(A Doctor in the Family),可見他們相當重視養生。

排名第34的美國則被認為是「最胖的國家」之一。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統計指出,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阿拉巴馬、西維吉尼亞等最窮困的州都有超過35%的人體重過重。

最快樂國家挪威奪冠

「挪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在聯合國同日發表的「2017世界快樂報告」中,挪威由去年的第4名躍居第1名,其次是常勝軍丹麥和冰島;台灣排名第33被評為最健康國家的義大利則落居第48名。

該報告指出,「快樂」的評比指標包括以下特質:得到好的照顧、自主決定人生的自由、慷慨、誠實、健康、收入及良好政府治理等,挪威雖擁有石油資源,但不像其他石油富國一樣受景氣擺盪牽制。

今年排名103的美國快樂程度逐年下降,主因是社會支持度降低、貪腐程度增加,「簡單地說,美國的危機是社會危機,不是經濟危機。」報告也提醒華府的決策者,只想著提高經濟成長數據是錯誤的政策方向,日漸惡化的社會分裂及人民的怒氣,無法因經濟成長而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