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華盛頓國家紀念碑,到德國布蘭登堡門,甚至格陵蘭等,數以千計科學家、工程師、教師、學生及爭取研究權利的人,選擇4/22日「地球日」當天,在全球600多個城市的集會,要求在沒有政治干預下的科學自由。

許多科學家從公眾立場看問題,擔心政客及公眾否定現有的科學研究成果,例如否認氣候改變,以及否定注射疫苗更安全。有人在遊行中舉著標語「讓科學再度偉大」,明顯是衝著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讓美國再度偉大」而來。


美國數以千計科學家與其他各行各業民眾22日走上華府與紐約街頭,參加世界地球日活動。(圖取自CNN網站 edition.cnn.com)

主辦單位表示,這場首次舉行、「為科學而走」的活動是要呼籲重視生活中各個面向的科學。主辦單位在官網上發表聲明說:「這場遊行引發關於科學家是否該涉入政治的熱烈討論。」

聲明說:「面對懷疑科學共識及限制科學探險這個令人憂心的趨勢,我們可能想問,我們負擔得起不出面辯護的後果嗎?」

分子和細胞生物學家柯瑪羅夫(Lydia Villa-Komaroff)表示,主辦單位說這項遊行沒有黨派色彩,也非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或任何政治人物和政黨,但川普政府絕對「催化了」這項行動。

在華府集會的科學家裡,其中一個就是賓州大學氣候專家曼恩,他以經常與政客對抗而聞名。他表示,其實科學家不會選擇以集會遊行作為戰場,但現在卻到了非挺身而出不可的地步。

在洛杉磯地球日集會,年僅26歲的民主黨數碼媒體總監利沙文說,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輕視科學及知識,因此有必要做出文化改變。

在芝加哥,一位植物科學家說,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日常的生活需要多少科學研究來支持,每一項藥物研究的突破,以至衣、食、住、行……都與科學有關,如果沒錢資助研究,這個世界不知會變得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