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研究顯示,每年有逾萬名兒童使用棉棒(棉花棒)清理耳朵時受傷,最終被送醫急救。

發布於「小兒科期刊」上的調查發現,1990年至2010年間,共有263000名兒童因使用棉棒清理耳朵而受傷,即每年約有12500名、或每天約34名兒童受傷。

「棉花棒挖耳朵」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份調查報告的作者、俄亥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全國兒童醫院(NCH)小兒耳鼻喉科醫師傑塔納(Kris Jatana)說:「作為一名耳鼻喉科醫師,我常聽到的兩大誤解是耳道可以在家裡清潔和應該使用棉棒清潔耳道,這都是錯誤的。」

傑塔納在記者會上說:「耳道具有自潔能力,使用棉棒清理耳道不僅會將耳垢推向耳膜,同時更有造成耳朵輕度至嚴重受傷的風險。」

這項研究證實了傑塔納的上述言論。研究發現,73%的兒童耳朵受傷是使用棉棒清理耳道時導致,10%由於把玩棉棒導致,另有9%由於兒童耳中有棉棒時不慎跌倒所致。

同時,77%兒童自己使用棉棒時受傷,父母或兄弟姊妹使用棉棒幫助兒童清理耳道時受傷的比率分別僅占16%6%

研究顯示,最常見的受傷表現為耳朵有異物感,占30%,耳膜穿孔和軟組織受傷分別占25%23%;其中耳朵有異物感是8-17歲青少年的最常見受傷表現,耳膜穿孔則在八歲以下的兒童中最常見。

研究人員警告稱,耳膜、聽骨或內耳受傷會導致頭暈、失衡甚至不可逆的聽力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