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南韓的非典型僱用型態增加,造成青年低薪情況普遍且失業率高。南韓政府透過協助青年海外就業、強化非典型勞工的穩定就業,試辦「師徒學校」技能發展等協助青年就業。日本當局則透過青年就業促進政策、補助企業等方式改善青年失業及低薪情況。

「young people jobs」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南韓就業市場與全球金融風暴時相比已有所改善,但青年就業情況不佳,非就學、在職或受訓的青年人口增加,且約四分之一就業者的薪水不及全體就業者薪資中位數的三分之二。南韓就業市場需求不足,且企業年功俸制度不利提升青年工資,加上公部門對技職教育的投資不多,僅三成青年找到學用相符的工作。

南韓推動青年海外就業,強化非典型勞工的穩定就業,並促進終身技能發展,採用「我的工作學習卡」以期達到七成就業目標。另外,每間「師徒學校」招收30名青年,針對文化和數位內容一對一教學3-5個月,每月補助青年最高30萬韓元。

在日本方面,1990年代後的非典型就業型態大增,加上產業外移和終身僱用制淡化,造成結構性失業和低薪。當局推動「正式僱用青年獎勵」計畫,補助聘僱正式員工的企業;增加職業介紹所和求職諮詢員並推行「工作卡」媒合青年就業,促進技職發展與終身人資發展,藉此解決青年失業並提高青年薪資。

日相安倍晉三也以寬鬆貨幣政策等做法壓低日幣匯率,希望協助企業獲利鼓勵其加薪,但日本豐田、松下等大企業今年三月加薪幅度是歷年來最低,顯示這些做法成效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