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八五年六月二十三日,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在賓州匹茲堡向卡里商務學院(Curry Commercial College)的學生發表演說。卡內基鋼鐵公司(Carnegie Steel Company)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獲利最高的企業。卡內基後來成為有史以來第二富有的人,僅次於約翰.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卡內基的演說題目是「企業成功之路」,談到他身為成功企業家的生活,並且給了這樣的忠告:

成功的首要條件,也就是成功的祕密,是將你的精力、想法和資本集中在你經營的業務上。從一條產品線做起,決心利用那條產品線打出一片天下、取得領先地位、採取每項改善措施、擁有最佳的機器,也十分清楚怎麼操作它們。分散資本的公司,也會分散人才,因此會經營失敗。它們投資於這個、那個、別的、這裡、那裡和每個地方。

「andrew carnegie」的圖片搜尋結果

 「別將所有的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句話大錯特錯!我告訴你們,應該「將所有的蛋放在一個籃子,然後看好那個籃子。」留意你身邊,擦亮眼睛;這麼做的人不常失敗。看好和攜帶一個籃子相當容易。在這個國家,想要帶太多籃子,會摔破大部分的蛋。

至於,如何知道該挑哪個籃子?這就要靠聚焦問題。馬克.吐溫同意卡內基的說法,並且這麼表示:「出人頭地的祕密是動手去做。動手去做的祕密,是將複雜得教人無所適從的任務,分解成管理得來的小任務,然後開始做第一件事。」

如何知道「第一件事」應該是哪一件?你得依賴聚焦問題。

為何這兩位傑出人物不約而同地都將他們的忠告視為「祕密」?我不認為那些人們知道,只是沒給適當份量或重要性的事情,算是一種祕密。大部分人都聽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句中國諺語,可惜他們沒有停下來充分理解,如果這是真的,那麼一趟旅程從踏出錯誤的第一步開始,最後可能落到和原先所想的相差兩千哩的地方。聚焦在問題上,可以避免你踏出錯誤的第一步。

也許你會問:「我們想要的是答案,為什麼要聚焦問題?」很簡單,答案來自問題,任何答案的品質由問題的品質決定。問錯問題,會得到錯誤的答案。問對問題,得到對的答案。問對關鍵問題,答案會改變一生。

法國著名的思想家伏爾泰曾經寫道:「用一個人的問題,而非他的答案,去評斷他。」英國哲學家培根爵士也說:「發問謹慎,等於展現一半的智慧。」印度聖雄甘地做成結論說:「發問的力量,是所有人類進步的基礎。」好問題顯然是得到好答案的最快途徑。

每一位發現者和發明家,都會從一個起改造作用的問題開始探索。科學方法是以假說的形式,探問宇宙間的問題。從哈佛法學院這種高等學府,到地方幼稚園的教育工作者,仍然推崇超過二千年的蘇格拉底發問教學法。問題會促使我們發揮批判性思考力。研究顯示,問問題會改善學習和表現程度高達150%。總之,我們很難反駁作家南西.威拉德(Nancy Willard)寫的這句話:「有些時候,問題比答案重要。」

那麼,你要如何做,才能提出不尋常的問題,為自己帶來不凡的答案?最佳做法正是:聚焦問題。

企盼不尋常生活的任何人,最後會發現:除了尋找用不尋常的方法過活,別無選擇。聚焦問題,就是那個不尋常的方法。在沒有說明書的世界中,這成了尋找異常答案、帶出不同凡響成果的簡單公式。

我能做哪一件事,
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或者不必做?

聚焦問題極其簡單,任何沒有仔細了解這回事的人,會輕易否定它的力量。這是不對的。聚焦問題不只可以帶你回答「大格局」的問題,例如,我正往哪裡去?我應該放眼哪個目標?也能回答「小焦點」的問題,例如,我現在必須做什麼,才能走向大格局?目標核心在哪裡?它不只告訴你應該選哪個籃子,也會告訴你取得籃子的第一步。它會指出你的生活可以變得多大,以及你必須聚焦到多小的目標,才能達陣。它既是綜觀大格局的地圖,也是跨出每一小步的羅盤。

卓越的成果很少偶然發生,而是來自我們所做的選擇,以及我們採取的行動。聚焦問題強迫你去做攸關成功的關鍵事情,也就是做出決定,這也是使你同時聚焦於兩者的最好選擇。它不只是將你推向任一個決定,而是將你推向做出最好的決定。它會忽視可以做的事情,抽絲剝繭直到找出必須做的重要事情,帶你找到第一張骨牌。

為了在可能最好的一天、一個月、一年或一個事業生涯中,繼續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你必須不斷問聚焦問題。一問再問,它會強迫你按照重要次序排好各項任務。每次你問這個問題,就會看到自己的下一個優先要務。這個方法的力量,在於你會設定自己在另一項任務之上完成某項任務。一旦先做了正確的任務,也會建立起正確的思維模式、培養正確的技能,並且發展正確的人際關係。在聚焦問題力量的鞭策之下,行動自然而然地往前推進,在前一個正確的事情之上,繼續做下一項正確的事情。這樣的模式一旦建立,你就會體驗到骨牌效應的力量。

剖析問題

聚焦問題有助於將所有可能的問題濃縮成一句話:「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第一部分:「我能做哪一件事…… 

這會激發專心一致的行動。「哪一件事」告訴你答案將是一件事,而不是許多件事。它強迫你找到特定的某件事,一開始就明白告訴你,雖然你可能考慮許多選項,卻需要慎重其事,因為你不會有兩件、三件、四件或更多件事得做。不能為自己的賭注下避險動作,只准挑一件事,而且只有一件事。

其中「能做」這個詞,是嵌入其中的命令,指示你採取行動,做可能做到的事。人們經常試圖把這個詞改成「應做」、「可做」或者「會做」,但這些選擇都漏掉重點。有許多我們應做、可做或將做,卻永遠沒做的事情,「能做」的行動,每次都勝過你的意圖。

第二部分:「……做了之後……

這部分告訴你,你的答案必須符合什麼標準。它是「只做某件事」和「為特定目的做某件事」之間的橋梁。「做了之後」讓你知道你必須更加深入,因為當你做了這麼一件事,就會發生別的事。

第三部分:「……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我可以移動世界。」這正是最後一部分要你去發現的。「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沒必要做」是終極的槓桿考驗,告訴你已經找到第一張骨牌。這代表,當你做了這一件事,為達成目標而必須做的其他每一件事,現在都可以用比較少的力氣去做,或甚至不再需要去做。許多人無法理解「只要開始做正確的事,許多事情就不需要做」的道理。事實上,這個限定條件要求你戴上眼罩,設法將雜亂無章的生活理出頭緒。這麼一來,你就會去做能夠發揮槓桿力量的事情,避免分心,從而提升改變生活的潛力。

聚焦問題要求你找到第一張骨牌,並且只專注於它,直到你把它推倒。做到這一點,就會發現後面有一整列骨牌,不是準備倒下,就是已經倒下。

卓越的成果來自於找出聚焦問題,這個問題觸及你將如何擘劃走過生活和企業的路徑,以及你將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推進最重要的工作。

不論你尋求的答案是大或小,永遠聚焦在重要事情上都是你生活中的終極成功習慣。

──節錄自《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天下雜誌出版

The One ThingThe Surprisingly Simple Truth Behind Extraordinary Results

Author: Gary Keller, Jay Papas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