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蓋伊·溫奇(Guy Winch)在《情緒急救:治癒拒絕、負罪感、失敗和其它日常情感傷害(Emotional First Aid: Healing Rejection, Guilt, Failure, and Other Everyday Hurts)》一書中,針對情緒保健提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說法——我們應該用心照料自己的精神和情感,就像我們用心照料自己的身體一樣。

「現在該彌補我們的身體和心理健康之間的差距了,是時候該等同視之了。」他在2014年的TED演講中說。

「Guy Winch」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演講中,溫奇介紹了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常遇到的心理傷害問題,以及有哪些實用的習慣可以用來處理這些問題。

被拒絕

設想這樣的場景:你跟某人第一次約會,才10分鐘,約會對象就起身離開了,說對你不感興趣。你會怎麼想?我們很多人會有感到受傷害、被羞辱、被拒絕,還有自我厭惡的情緒。溫奇說,我們會用這種負面的方式跟自己對話,比如:「早知道我就不該說那句話。我這麼胖、這麼醜,說話也無趣,怪不得被拒絕了呢。」

然而,溫奇主張一套相反的做法。他說,「自我同理心」是克服被拒痛苦的關鍵。不必嚴厲地批評自己、也不必盯住自己的過失不放,而是應該像安慰一個朋友一樣安慰自己。這樣做有助於建立起情感彈性,給我們克服被拒絕的力量,甚至從中學到東西。

「我們的自尊已經受到傷害,也感受到了痛苦,為什麼還要進一步傷害自己呢?」溫奇說,身體受了傷,我們不會故意在傷口上再戳一下,為什麼卻總這樣對待心理傷痛? 「這是因為情緒保健知識的匱乏。」

孤單

總覺得和別人有距離感,覺得自己在別人心裡沒那麼重要。有時可以獨自在家充電幾天,但一個社交晚宴就可能讓你筋疲力竭。

近年來的研究已經揭示,慢性孤獨對精神、情緒和身體有嚴重危害。一些科學家認為孤獨症對健康的影響幾乎等同於大量吸菸的危害。 溫奇說,孤獨特別危險,因爲它扭曲了我們對自己和他人的看法,導致更進一步的孤獨,如此反復,陷入惡性循環。

他建議人們關注這些痛苦出現的訊號。每當孤獨或沮喪感出現時,找到引發這種感覺的緣由。只有意識到造成痛苦的原因,才能採取措施解決問題。「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已經受傷,你就無法治療傷口。」(兒時不孤寂 成年後就會對孤寂「免疫」)

反芻思考

反芻思考是指像著迷一樣在頭腦中反復播放令你沮喪的事,持續數小時、數天甚至數週的時間。通常,當我們受到羞辱、欺侮,感到害怕或生氣時,就會出現反芻思考。這種反芻思考的衝動可能非常強,甚至誇大了它的重要性,讓我們產生一種錯覺,好像反覆去想這件事是非常有必要、有用處的。但實際上它可能非常有害。

溫奇說:「在多餘或消極的想法上花太多時間,你實際上是將自己置於臨床抑鬱症、酒精依賴、飲食失調,甚至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中。」

陷入消極思想循環時該怎麼辦?溫奇建議找一個健康的分心方式 ,強迫自己思考或做別的事情。 研究顯示,即使只有兩分鐘的分心,也可以打破那一刻反芻思考的衝動,有助建立積極思考的習慣。

失敗

溫奇說,我們如何處理失敗與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直接相關。 有些人很快接受失敗,將其作爲他們自我認知的一部分。有些人經歷幾次挫折或失敗後選擇放棄。 有些人則可以忍受多次失敗而不屈不撓,因爲他們堅信自己和自己的目標。

「如果你的大腦試圖說服你沒有做某事的能力,而且你也相信了,你會開始感到無助,你會放緩嘗試的速度,或者你根本就不會去嘗試。」溫奇說。「然後,你會更加確信你不會成功,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達到的成就低於他們的實際潛力。」

自卑

當感覺被人注意到自己做了愚蠢的事、讓人不喜歡的事或暴露出自己不足的事,會感到很尷尬、沮喪;對別人的反應很敏感;容易自我否定,這些都是自卑的反應。「當你自尊感較低(自卑)時,更容易爲壓力和焦慮所左右。失敗和拒絕會讓你更難受,你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從中恢復。」溫奇說。

建立自尊的最好辦法是揪出不健康的思維習慣,並改變它們。如果放任消極的思考習慣,就會損害我們的自我價值感和健康。

用自我同理心來主動保護你的自尊感。當你身陷情緒痛苦時,像善待一個密友一樣善待自己,抗拒那些讓自己痛苦的思考衝動。即使一開始做起來不是很自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感彈性會逐漸養成,這種彈性是由我們的每一個想法和決定逐漸建立的。

「在孤獨時採取行動、改變對失敗的反應態度、保護你的自尊感、排斥負面思想,這樣做不只能治癒心理創傷,你還會建立起情感彈性,」溫奇說,「你就會強大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