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0/23日開始的「開放獲取周」活動(Open Access Week),劍橋大學徵得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同意,將他在1966年完成的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開放自由下載,但論文上線後沒多久,就有太多網友爭相湧入,導致劍橋大學知識庫網站因為不堪負荷而宣告癱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年75歲的霍金在24歲寫成的134頁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10/2301分起首次在劍橋大學網站提供大眾免費閱覽,已吸引超過6萬次下載。

「宇宙膨脹的屬性」是劍橋大學圖書館中最多人要求閱覽的論文,從去年5月迄今有199次,且據信多來自一般大眾,而非學術界。要求閱覽數第2名的論文僅有13次。

在劍橋大學免費公開論文之前,想要讀到當代物理大師51年前的論文,民眾必須親自跑一趟劍橋大學圖書館,或是支付65英鎊(約新台幣2600元)閱讀數位版。

在公開的文件上,可以看到霍金當年的親筆筆跡。霍金21歲時被診斷出罹患漸凍人症,病情逐漸加重後,現已全身癱瘓。

 

Stephen Hawking
17 小時前

 

In celebration of Open Access Week, my doctoral thesis, 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 written in 1966, is now available to the public. Anyone, anywhere in the world should have free, unhindered access to not just my research, but to the research of every great and enquiring mind across the spectrum of human understanding.

I hope my work will inspire someone to pursue their own research, to seek the answer to one of the universe's many unanswered questions, as the works ⋯⋯

更多

 

 
 
REPOSITORY.CAM.AC.UK

 霍金對於公開論文表示,希望能藉此「激勵一些人」。他表示:「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應該可以免費、毫無阻礙地接觸到不只是我的研究,而是每一份偉大研究。」霍金表示:「每一個世代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是年輕劍橋博士生時也是如此,受到牛頓、馬克士威和愛因斯坦啟發。」他說:「很高興聽到這麼多人有興趣下載我的論文,希望他們讀了之後不會失望。」

劍橋大學學術傳播部門副主管卡瓦拉德(Lauren Cadwallader)表示,當初詢問霍金是否願意公開論文時,他幾乎是立刻答應。

劍橋大學表示,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學者和霍金一樣公開過往的學術研究,供大眾閱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