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表示,地球現存體型最大動物藍鯨捕食獵物時,通常傾向向右側轉身,如同多數人類屬「右撇子」一般,然而為了攝取更多食物,牠們有時也會變成「左撇子」。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與法新社報導,在某些特定情況下,例如從深水區上浮到淺水區時,牠們會變成「左撇子」,好讓眼睛緊緊盯著最喜歡的獵物-一種名為磷蝦的微小甲殼綱動物。

研究人員表示,藍鯨捕食獵物時通常傾向向右側轉身,如同多數人類屬「右撇子」一般,然...

根據發表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或許很單純,就是為了儘可能攝入最多食物。

任職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的研究共同執筆人赫柏特-李德(JamesHerbert-Read)說:「就我們所知,這是第一次發現動物會依任務環境改變而出現不同的單側性行為。」

這項研究是根據科學家對加州沿岸外海63頭藍鯨活動所作的分析。這些巨型動物身長幾乎等於3輛校車,體重相當於25頭大象。

科學家分析2800多次藍鯨「衝刺進食」的行為,也就是當牠們從一群磷蝦身旁游過時,會突然轉身甚至翻滾一圈,以儘可能攝入最多食物。

在深海區,藍鯨大多選擇向右轉身,因為深海區黑暗且磷蝦數量眾多,視覺接觸相對沒那麼重要。然而,當牠們來到水深330公尺的淺水區時,大多會以傾斜角度向左翻滾。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淺水區被捕食動物的數量較少,向左轉身能讓鯨類用右眼緊盯獵物。

研究主筆、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University)海洋哺乳動物研究所(Marine MammalInstitute)鯨類動物專家佛里特倫德(AriFriedlaender)說:「牠們是地球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進食極為費力和費時,因此讓每一次進食機會都能發揮最大效益至關重要。」他還說:「因此我們認為,向左側轉身是有助牠們達成這項目標的機制。」

科學家盼能研究更多鯨類動物,觀察其他種類的鯨魚是否也會在某些情況下變成「左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