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小國不丹(Bhutan),是完全以水力發電養國,成為全球唯一一個零碳排放的國家。

不丹是個國土面積38,000餘平方公里、人口數約80萬的蕞爾小國,它雖然沒有最強盛的國力,但對於環境保護的苛求和執著,卻是許多國家難以望其項背的堅持,像是它們曾頒布世界第一個全國全面禁菸令、加上禁止人民私自砍樹、打獵和採礦,甚至使用塑膠袋,王室更明訂:「絕不犧牲自然環境以成全經濟發展」。

喜瑪拉雅山區「幸福國度」不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CNN》報導,不丹是全世界最環保的國家之一,當許多國家還在致力於減少碳排放、碳足跡時,不丹在這些相關數據早就已經是完全負數值,廣闊的林地覆蓋超過70%的國土,吸收的二氧化碳遠比國內排放的來得還多。

事實上,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通過自己憲法保護森林的國家,其中規定不丹至少要有60%的國土面積覆蓋在森林之下,甚至早在1999年時,便清楚規定禁止伐木業出口,更重要的是,不丹所有的電力都來自於水力發電,而產生的電量不僅能供內需,也販售、提供予鄰國。

而之所以能夠以完全無汙染的方式發電,主要歸功於冰川融化後的水勢、高聳險峻的地形和充沛的水量,帶動發電機組後,能量可以非常充足地利用。

亞洲開發銀行官員表示,水力發電是不丹在2016年最大的出口產品,出口量占該國出口總額的32.4%、也占國內生產總值的8%,目前政府還計劃再興建10座水壩,以提供印度(India)、孟加拉(Bengal)等國的需求。

儘管有專家預估,2040年時,不丹的碳排放量可能增加一倍,但如果能維持當前的森林比例,碳排放的數據會持續保持在極低的位置。聯合國官員強調,極低的碳排放數據對不丹人來說十分重要,因為他們有非常高的環保意識,欣賞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

「不丹正處於低碳發展道路,政府也積極採取措施,到2020年時達到農業100%有機、2030年實現完全零廢棄。」值得注意的是,不丹甚至限制進入該國的遊客人數,旺季時,每人每天收費250美元,以確保環境不會受到大眾旅遊的破壞。

可悲的遺憾,這樣一個對環境完全無私奉獻的國度,卻正受到極端氣候變遷和暖化的影響,尤其是當下季季溫已近逼30度,降雪的模式也發生變化、雪期也愈短,當森林的植被受到降雨和洪水威脅,山體也有可能產生邊坡滑動,這對水力發電是個極大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