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因藥物和特定化學品排放到自然環境中,而導致的抗生素耐藥性日益增加,成為最令人擔憂的健康威脅之一。

香港《文匯報》報導,報告指出,當微生物進化為抵抗抗生素的新菌種時,便產生抗生素耐藥性。由於現有的抗生素及抗感染藥物,不能有效殺死耐藥性病原體,導致全球每年約有 70 萬人死於耐藥性細菌感染。

相關圖片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警告,人們的無知和粗心大意,會助長超級細菌滋生。

報告稱,家居、醫院、醫療設施及農業排出抗菌物質,大自然的細菌和排出的耐藥細菌接觸後,會令細菌變種,加強抗藥性。

報告提及,80% 抗生素物質會直接排出體外,人類濫用抗生素構成的問題日益嚴重。聯合國指出,單在本世紀,人類服用抗生素的數量便增加36%,到2030 年,牲畜的抗生素使用量更會大幅增加 67%

調查顯示,多種耐藥性細菌普遍存在於海水和靠近水產養殖的沉積物。聯合國建議各地政府應加強處理濫用及處置抗生素,以及避免抗菌藥物、相關污染物和耐藥性細菌,被排放至自然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