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國際期刊《科學》公布最新研究,氣候變遷所導致乾旱、洪水、熱浪等天災將使貧窮困苦民眾增加。湧入歐盟的氣候難民在2100年前可能增至每年100萬人。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分析氣候溫度上升趨勢、申請歐盟庇護人數相關性。預測隨著南半球氣溫持續升高,每年移民至歐盟人數將增加2倍。

該研究僅考量氣候因素,未納入政治、經濟等其他因素。科學家表示,即使成功遏止氣候暖化,申請歐盟庇護人數在世紀末前也將上升25%

倫敦政經學院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主任沃德提醒,政策制定者應認真看待此分研究。沃德表示:「歐洲將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地區之一,高達幾億,也許甚至數十億沿海居民將因暖化後海平面上升,大規模逃離易受影響地區。我們可從人類歷史得知,大量移民可能導致衝突和戰爭,造成毀滅性後果。」

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美國能源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共同提出研究成果。科學家分析了2000年到2014年期間申請歐盟庇護的103國的民眾,這段期間每年有超過35萬人申請移民歐盟。

科學家發現,氣候是影響申請庇護人數重要變因。平均氣溫約攝氏20度國家適宜種植農作物,能夠吸引較多外來移民。伊拉克、巴基斯坦等炎熱國家申請移民人數持續上升,較寒冷國家隨著氣候暖化移外人數下降。

歐洲在經歷金融危機、經濟衰退後,移民議題已成歐盟各國政府焦點。英國、德國、法國近年大選皆受移民政策影響。

科學家認為,除非採取更強力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否則氣候難民人數將急速增加,導致歐盟國家內部政治局勢越趨緊張。2015年有研究指出,敘利亞2006年到2010旱災是導致國家內戰因素之一。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政策教授項中君表示,世界各國必須為此做好準備。項中君說:「我們需要建立機構和系統,管理申請庇護者使其穩定流動。就我們從最近歐洲經驗所看到,難民和庇護國家若對此束手無策,將付出巨大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