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矽谷到北歐,隨著政府面臨不斷變化的勞動市場和福利制度,少數國家正在進行無償的金錢給予實驗,該國居民每個月可從政府手中領一筆現金,被稱為全民基本收入 (universal basic income) 經濟理論,而越來越多國家正在思考這項措施。

什麼是全民基本收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其定義為「向國家內的所有人,給予同等金額的現金」。普遍基本收入不同於其他政府金錢轉移,如退稅或福利支付,因為每個人都將收到相同的金額,領取後,可以依照喜愛的方式,去使用這筆錢,無須跟政府作任何報備。

誰支持它?

像特斯拉的執行長 Elon Musk Facebook 的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皆為全民基本收入的倡導者,他們表示,有些工人可能因機器人或自動化流程,而失去工作,而這筆金錢將為這些工人提供某種程度的生活補貼。

而過去如同 Martin Luther King Junior,也曾提出,保證收入應該與社會中等階層的薪水綁在一起,這樣才能消除貧困。自由市場冠軍 Milton Friedman,也主張與基本收入類似的「負所得稅」,以簡化福利政策和減少官僚主義。

全民基本收入,在現今政治圈內獲得支持,參議員 Bernie Sanders 稱這是解決收入和工資不平等問題的「非常正確的想法」,而一些自由主義者,則認為這將為現有的福利制度,提供一個更高效與更簡單的選擇。

全民基本收入曾被實行過嗎?

據經濟發展組織(OECD)稱,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將全民基本收入作為「工作年齡人口收入的主要支撐支柱」,但有幾個國家,正在以較小規模的人口數試驗這個想法。舉例來說,芬蘭於2017年初啟動一項試驗,2000名失業人員每月將可領取560歐元,實施長度為兩年,研究人員將評估無償金錢給予,如何影響受幫助人的工作動機,芬蘭政府希望能夠減少現有福利制度中的官僚主義,荷蘭、肯亞、加拿大和美國,亦正在進行其他基本收入實驗。

該給予多少無償金錢?

關於實施全民基本收入的成本有很多爭議,芬蘭每月支付 560 歐元,這數字與他們可能獲得的失業補助金額大致相同,芬蘭的研究人員表示,若想要在全國實施全民基本收入,則其他福利則需要被削減。

然而,OECD 2017 年的一份報告中發現,減少現有福利,來支付全民基本收入方案,實際上可能會對貧困水平產生負面影響。

報告指出:「在目前有明確收入支持目標的國家,整體的貧困率(和差距)實際上可能會有顯著增加。」

一些倡導者認為全民基本收入不應該取代現有的計劃,而應該成為額外的好處,Basic Income Earth Network 主席 Louise Haagh 表示,該把全民基本收入,看成一種現有制度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