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是什麼方法對付蚊子這麼有效?一份發表在《當代生物學》的新研究言簡意賅地表示──賞牠耳光。並且實驗還證明,賞耳光的效果堪比含 DEET(待乙妥)的防蚊液。

每個人一定都有過深夜睡到一半被高頻嗡嗡聲吵醒的經驗,你很累,睡夢中只想一掌「啪」死這隻蚊子,但事實是,你不只打了一夜都打不到牠,隔天、後天、大後天的半夜都還會準時遇到這隻蚊子來飽餐一頓。

想一勞永逸的乾脆買個捕蚊燈放角落,不想花大錢買捕蚊燈的就嘗試網路上各式各樣捕蚊妙招,比如毒糖水、放有硬幣的「許願盆」、肥皂鹼水盆等;睡到一半想起床運動的就買電蚊拍,懶一點的就全身躲到被子裡。前陣子中國甚至還有業者開發出號稱 1 秒可殺 30~40 隻蚊子的「雷射滅蚊炮」,各種驅蚊手法只怕你沒用過。

「打蚊子  英文」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其實蚊子也有學習、記憶和避凶的能力,科學家第一次以實驗證明蚊子是可以「被訓練」的!

研究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神經生物學家 Jeff Riffell 接受《國家地理雜誌》採訪時說,其實他們的實驗即根據著名生理學家巴夫洛夫的古典制約理論,以確認蚊子是不是也有聯想學習的行為。

古典制約(或稱巴夫洛夫制約、反應制約)是一種關聯性學習,巴夫洛夫描述這種產生制約行為的學習型態為「動物對特定制約刺激的反應」,其最著名實驗就是研究狗在食物送進嘴裡之前便開始垂涎欲滴。最簡單的結論可從亞里斯多德曾提出的接近律描述:當兩件事物經常同時出現,大腦對其中一件事物的記憶便會附帶另一件事。

Jeff Riffell 團隊依此對蚊子進行研究,發現蚊子也可以將瀕臨死亡的消極記憶與氣味聯繫起來,也就是說:「你搧耳光威脅到牠生命」和「你的體味」這兩件事,被蚊子的記憶連結了。

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用可口氣味(包括人的體味)吸引蚊子到特定目標飽餐一頓,但卻趁蚊子叮咬時一邊以震動干擾牠們長達 20 分鐘,強度類似你一巴掌拍在手臂上的迴盪,最後結果發現,蚊子後來選擇性迴避了這種氣味超過 24 小時,效果與含有 DEET 的防蚊液一樣強大。

由於學習能力與大腦化學物質多巴胺有關,研究人員動手使一些蚊子缺乏多巴胺受體並再次測試,果然,失去學習能力的蚊子無法將特定氣味與危險聯繫起來,被趕跑不久後就又眼巴巴跑回原處覓食。

所以根據研究結論,我們要利用的就是蚊子記憶聯繫的能力,你可能不再需要那些雜七雜八的道具了,撲打就是一種有效驅蚊劑。下次如果又發現蚊子在你身上亂咬,記得往你自己身上大力拍下去,越狠越好,這樣就算失手一次,蚊子也會記得瀕死感,短時間內不敢再攻擊你了。

有些化學物質具有引起記憶迴避的功能,研究作者希望未來能透過蚊子的這種學習與記憶能力,開發新型驅蚊劑,而不是繼續嘗試如 DEET 這種強效活性驅蚊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