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對孩童的影響現在還未定論,有些家長認為孩子從小接觸新科技,可以提早適應科技,提升生理上與心理上的科技掌握度,但更多負面的研究發現,包括青少年自尊與滿意度下降與智慧手機普及有關,手機上癮問題導致更大的身心損害等。無論智慧手機對孩子的影響是好是壞,最新研究發現孩子因為過度使用觸控螢幕,已經不太會拿筆寫字。

3C 螢幕正在取代傳統技能,如素描、繪畫、剪裁,這些都是能夠提高運動技巧和協調能力的活動。英國每日電訊報 (The Telegraph) 報導指出,兒科醫生、手寫專家和矯形治療師都對觸控螢幕過度使用的問題發出警告,表示雖然孩子會刷螢幕,但他們會發現在開始上學學寫字的時候喪失基本運動技能,手不再有力也沒有敏捷性,沒辦法好好地拿筆。

運筆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專家表示,要能夠抓住鉛筆並移動,需要對手指上精細肌肉的強力控制,而孩子需要很多練習才能發展這些技能。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兩歲以下幼兒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比例高達 58%,許多托兒所安裝互動式智慧面板、數位相機和觸控螢幕電腦,以盡早將孩子接觸科技裝置。

孩子早期基礎階段的學習目標之一就是認識到在家庭和學校等地方使用的一系列技能,如果沒有玩麵團、拿剪刀和使用鉛筆和蠟筆塗寫等活動,肩膀、手肘和手腕所需的肌肉就不會發育。有些老師已經發現有些孩子甚至不知道如何領取鉛筆或畫筆,因為他們沒有抓握物體的靈活性,且情況愈來愈嚴重。

2014 年,英國教師和講師協會警告,因為過度接觸 iPad,愈來愈多兒童無法執行簡單的任務,例如堆積木等。專家認為,雖然使用科技有很多積極的方面,但愈來愈多證據發現,久坐的生活方式和虛擬社交互動的影響漸增,孩子把時間花在上網,身體參與的活動就會愈來愈少。

英國以體育教育聞名的寄宿學校 Millfield Prep School 校長表示,沒有足夠的藝術和手工藝活動經驗的孩子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手寫障礙,而手寫障礙會對早期的讀寫能力和學習成績產生嚴重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