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台灣的衛福部也已跟進。

但全球精神醫學界對此並無共識,為什麼世衛就急著將網路成癮症列為精神疾病?

根據世衛網站的資訊,包括打線上遊戲(digital-gaming)或電玩(video-gaming)的行為,連續長達12個月以上,已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家庭關係、學習和工作等,並危及身心健康者,就可被診斷為網路遊戲成癮症。

「Gaming Disord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問題被關注十多年了,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網路成癮後的症狀和酗酒、吸毒很像,都有戒斷的問題,」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說,令人擔心的是台灣、中國、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的網路成癮高風險族群比歐美國家高,尤其台灣兒童和青少年的戶外活動時間少,民眾平均上網時間早已名列全球前茅,很需要提醒。

WHO對網癮的疾病定義稍嫌粗糙,」2013年出版《上網不上癮》一書,很早就關注網癮問題的台大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張立人說,201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將網癮列為「研究診斷」,希望臨床醫師多關注3C盛行的全球現象,但並未列為疾病診斷。20162月,南韓首開全球之先,將電玩和酒精、毒品、網路、賭博並列為5大上癮物,當時不少國家很不以為然,覺得可能會「過度疾病化」。

張立人說,世衛對網路遊戲成癮症的定義太過簡單,只提及花很多時間在玩遊戲,行為無法控制、對遊戲的興趣已明顯超過其他活動、出現負面影響等,卻未列出成癮最重要的2大條件,即耐受性和戒斷症狀,很可能導致「偽陽性個案增多,造成過度診斷。」

耐受性指的是,用同樣時間打電玩,但快樂感卻逐漸下降,以致要花更多時間玩,才能讓大腦感覺快樂,代表主掌情緒中樞的大腦前額葉、杏仁核、海馬迴等部位已受損。戒斷症,則是不打遊戲就會出現躁動、焦慮、憂鬱、不安等情緒障礙,若被斷網,嚴重者可能還會出現暴力相向或自殺傾向。

就像吸菸、酗酒,吸毒者常發生的戒斷症狀,明知酗酒不對,也想戒除,卻無法停止,到達失控的地步。

世衛的告誡與提醒是善意而重要的。張立人說,在3C普及的現代社會,不論日常生活或臨床診間都可發現,愈來愈多遊戲過度使用的兒童與青少年,也出現不少負面影響。

根據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民國103年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可發現,全球青少年網路成癮高風險比率約為4.6%,台灣的網癮高風險族群,國小為9.9%、國中19.2%、高中職19.4%,均較其他國家高出甚多。以假日實際上網時數來看,國小平均3.5小時、國中5小時、高中職6小時。

研究「網路遊戲障礙症」的林煜軒醫師,曾以8000名青少年網路玩家為分析對象,發現經過專業診斷後,被確診的比例是3.1%

張立人說,外界常認為上網成癮是因上網時數很長,這是錯誤觀念,如果可以理性控制上網行為,就算使用時間長也不一定會成癮,美國精神醫學會也未明確列出每日實際上網時數。以他所知南韓培養電競高手的學校,這些選手都要經過體能鍛鍊,飲食和生活作息也很正常,並不像診間的網癮個案,常不吃不喝,睡眠習慣一團混亂。

值得注意的是,「網癮常有共病症狀,包括注意力不足,抽菸喝酒等物質濫用,也可能伴隨情緒焦慮、憂鬱、社交畏懼等,」張立人說,網癮和其他情緒障礙常互為因果,很難釐清究竟是網癮造成情緒障礙,或因為有情緒障礙才會躲到虛擬世界裡。在他的診間,常是孩子已出現休學、拒學、退學等嚴重情況,家長意識到問題嚴重才會帶來精神科求診。

沉迷於電玩是現代兒青精神科門診的「共同現象」,但經過診斷後,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疾病原因。

國內醫學中心唯一有「網路成癮科」的馬偕醫院兒青網路成癮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說,沉迷於網癮的孩子,常是在現實中有太多痛苦與不安,例如課業壓力大、親子關係不佳、沒有朋友等,網路因此變成他們的逃避場所,但愈來愈沉陷其中就可能出現拒學、吃飯有一餐沒一餐、營養不良,作息日夜顛倒、失眠、焦慮,甚至為了賺虛擬寶物而偷竊的錯誤行為,也逐漸與社會脫節,很需要大人關懷。

「父母是關鍵,大人自己要放下手機,改變不當或惡劣的管教行為,別逼功課太緊,多一點陪伴,才能挽救高風險孩子的寂寞心靈,」臧汝芬說。

張立人自己念大學時也有一段掛網歲月,大一住在學校宿舍,室友都瘋上當時很流行的BBS聊天室,後來他發現自己完全放不下滑鼠,手就像被強力黏膠黏住一樣。肚子餓了,室友叫他去吃飯都不理會;周六日室友去聯誼,他還是掛在網上,最後考試成績一落千丈,個性變得離群索居。直到大五,醫學系學生必須開始到醫院實習,每天早上7點就要參加晨會,報告自己照顧的病人狀況,因為實習、照顧病人的責任感,才讓他擺脫迷網的日子。

孩子沉迷網路是可以拉回來的,張立人說,一開始給孩子智慧手機時,家長就要花時間和孩子討論,並訂好使用規則,例如晚上幾點就要關機,不能再掛網。

網路世界樂趣多、聲光效果吸引力大,APP世代的掛網行為,幾乎不可逆。上網不上癮,是21世紀全球最需要關切的身心健康問題,世衛的提醒應如此看待。

網路遊戲你成癮了嗎?(過去一年內若超過五項,就要注意)

1. 花費過多時間玩網路遊戲,曾向家人師長隱瞞真正上網的時間。

2. 因為過度網路遊戲而影響健康、學業、工作及和家人朋友的關係。

3. 為了網路遊戲,我犧牲家人朋友的相處、讀書及過去喜愛的活動。

4. 即使沒有網路遊戲,也在想著網路上的事情。

5. 雖然有人告訴我應該減少網路遊戲時間,但我仍然無法減少。

6. 明知道網路遊戲已帶來許多壞處,但我還是無法減少時間。

7. 我用網路遊戲來忘憂解愁,暫時忘掉壓力。

 

8. 需要花更多時間玩網路遊戲,才能感到滿足。

 

9. 不能玩網路遊戲時,會坐立不安、發脾氣、心情不穩定、緊張或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