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就能知道是否罹患癌症!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任春平研發「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只需少量血液,就能提高血液中的蛋白質免疫反應,30分鐘內可用來檢測是否含有癌症特定的蛋白,未來3年將對阿茲海默症元兇之一的類澱粉蛋白做檢測與應用,盼能搶得治療先機。

任春平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Biomicrofluidics」;他說,當罹患癌症時,病人體內就會出現比較大量的特定蛋白,也叫做腫瘤標記,但在血液中數量少,往往到了癌症中、後期才會大量顯現,但也為時已晚。

「任春平研發「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的圖片搜尋結果

任春平率領團隊在晶片上製作人眼幾乎無法看見的奈米通道,寬度僅頭髮的10分之1,通電後,通道兩側有正負離子堆積,也讓蛋白被往反方向推,透過抓取某疾病的特定生物標記,進而檢測是否患病;經驗證,新研發的晶片只需5微升的血液、尿液,約30分鐘就能得知結果,可在血液中只有少量癌症蛋白時,就能及早檢測出罹患癌症。

任春平說,相較於一般醫院癌症篩檢,大多為侵入式,且需至少一天的時間進行不同試劑的測試,全新的檢測晶片只要少量血液及30分鐘,就能得知結果;此外,這顆晶片擁有低電壓的特性,將發展手持式醫療裝置,只需要36伏特電壓,像是電池或家庭用電都能輕易使用與測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