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貧賤夫妻百事哀,夫妻要過快樂生活,前提是必須無憂無慮,那麼有一定的財務基礎勢必是關鍵,但其實沒這麼簡單,夫妻之間相處融洽與否,與各自賺多少錢也有關係。

MarketWatch 報導指出,許多研究顯示當先生沒有全職工作,或是賺得比太太少,分開的機率較高,也不容易結婚。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 Alexandra Killewald 在去年出版的美國社會學評論(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研究超過 6,300 對夫婦顯示,丈夫沒有全職工作時,離婚風險增加 32%。其他研究顯示配偶之間的經濟依賴度將強化夫妻義務,因為彼此都知道自己沒有獨立自主的本錢。

美國康乃爾大學人口學專家提出不同見解,認為男女配偶賺的錢差不多時更有可能在一起建立生活,且不太可能分居,且一旦達到一定收入和財富門檻,他們更有可能結婚,同時,財務狀況不佳的配偶更有可能分開。

研究人員分析人口普查局 1996~2013 年的收入調查,測試金錢和工作對同居夫婦是否結婚或分居的影響。發現一個快樂婚姻的經濟基礎不僅在於男人是否足以承擔家計,財富和夫妻收入增加對婚姻品質有顯著影響。收入更高、更平等的夫婦,分居的可能性明顯降低。

這項研究支持婚姻柵欄理論,認為夫妻之間的財富愈接近與婚姻生活所需的標準,譬如存夠買房的錢,以及維持原本習慣的生活方式,或是想要的生活方式,就愈有可能結婚。研究人員寫道,「夫妻想要有房有車及足夠的存款,他們也想要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

但談到誰該拿錢養家時,社會態度仍然趨向傳統。2017 年一項研究發現,年輕男性對職業婦女抱持平等看法的人數較女性少,過去 20 年中,支持職業婦女的青年男女人數也有下降。其他研究顯示更多美國人喜歡男性養家。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一項5000人調查顯示,超過 70% 的美國人表示一個男人能在經濟上支持一個家庭,並成為一個好丈夫或伴侶非常重要,但對女人來說,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認同。1980 年只有13%的已婚女性賺的錢比丈夫高於或等於丈夫,而 2000 年時則為25%

此外,愈富裕和受教育程度愈高,就愈有可能結婚。2015 年調查顯示,25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有四年大學學位的人中有 65% 已經結婚,相比之下,社區大學或兩年制大學學歷者只有55%結婚,未接受高中以上教育的人為50% 25年前,所有群體的結婚率均高於 60%。沒有大學學位的未婚者,比大學畢業生更不打算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