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卡通中,大象看到老鼠後會變膽小鬼。不過在現實生活中,科學家發現另一種小生物可以讓大象緊張害怕:蜜蜂。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研究人員發現,非洲草原象會逃離憤怒的蜜蜂,他們希望利用這個特性,讓大象遠離人類稠密區。

 

根據聖地牙哥加州大學Nieh實驗室,蜜蜂受到威脅時,會釋放一種費洛蒙。對蜜蜂來說,這些自然警示訊號告訴同伴前來救援以及防衛自己,例如用刺攻擊敵人。

人類似乎欠缺費洛蒙接收器,可能偵測不到這類化學訊息,但是大象可以。科學家認為,如果大象可以偵測蜜蜂的費洛蒙警訊,可能會避開該區域。

為了測試這個理論,研究人員在大象常出沒的水坑,放了一個襪子緩慢釋放出蜜蜂費洛蒙。科學家觀察25-29頭靠近襪子的大象。象群遠距離快速觀察襪子,接著害怕離開現場。可是,大象卻在另一隻沒放費洛蒙的控制組襪子附近自在活動,有的大象還拿起襪子,其他大象則試圖吃掉襪子。

科學家認為大象不喜歡蜜蜂,是因為蜜蜂會叮象鼻內和眼周的軟組織。人類穩定在亞非區成長,並與大象棲息地重疊,因此發展出安全控制象群的方法可避免衝突。這篇研究刊登於「當代生物學」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