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民眾對於和尚的期待是清心寡慾、茹素禮佛,作為出家眾的三大戒律更是不飲酒、不殺生和結婚生子。但是在日本,和尚不但可以喝酒吃肉,而且還可以娶妻生子。日本一名僧人在《日刊SPA》分享自己的工作,表示一天只要工作5個小時、每月工作約20日,而且月收百萬日幣(約27萬台幣),令人稱羨。

僧人年紀大約40歲,他繼承了家中的寺廟,工作內容大多是在喪禮、法會上誦經,雖然這些所得只有20萬日幣(約5.4萬台幣),但是他可以運用信徒一半的捐款,所以實際上的收入近百萬日幣。

在日本當僧人是一個好職業,一天工作5小時,而且可能收入破25萬。新華社

但是僧人解釋,僧人也有「年資」的影響,資歷會影響收入,而且在寺廟修行的僧人可能3年都沒有薪水,文中更指出,僧人是要做口碑才能賺錢。

日本僧人被世俗化是從明治維新開始,為了要豎立天皇的權威,因此政府不斷打壓神道,甚至還頒布《肉食妻帶的解禁》命令,要僧人遵守一般民眾的相同的權利,而且僧人不得取特殊法號,要跟一般國民的名字一樣,不讓僧人被神格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