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外的全球主要汽車生產國官方代表預訂於7/31日在日內瓦集會,討論如果美國對汽車進口徵收關稅應如何回應,以及如何改革世貿組織(WTO)。

歐盟、日本等主要汽車生產國官方代表將於31日在日內瓦開會,討論如何因應美國一旦對...

熟悉此事的官員指出,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南韓及日本都將由副部長級的代表出席,討論美國一旦對進口汽車及零組件開徵最高25%的關稅,各國將如何因應,並討論如何改革WTO事宜。WTO總幹事阿澤維多也將與會。

儘管歐盟與美國協議在雙方進行貿易協商期間,暫時不採取新的「片面性行動」,但美國商務部仍繼續調查進口汽車是否影響國家安全,目的是對主要汽車出口國持續施壓。商務部長羅斯強調,歐、美雙方只是同意協商期間不採取任何新的實際行動,但並未承諾不調查。

美國汽車業雖普遍不認為有必要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但各主要出口國仍擔心商務部在8月底、9月初公布調查結果;如果認定危及國安,川普將在90天內決定如何執行國安關稅;由於威脅依然存在,因此歐盟積極倡議各主要汽車生產國形成共同立場。

如果美國對進口汽車課徵國安關稅,不僅會打擊日、韓、德等國的汽車廠商,連通用、福特及飛雅特-克萊斯勒等美國車廠在國外生產的汽車,也將被課以重稅。美國汽車業者已經調低全年獲利預估,股價也表現疲軟。

官員並表示,與會國有可能討論是否訂定一項國際協定,一致降低汽車關稅,但這並不在既定議程之內。這種「複邊性」的貿易協定只要能讓所有會員國利益均霑,便符合WTO的規則;但若要展開正式的談判,還須得到各國政府的授權。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為實現競選承諾,將工作移回美國,同時撕毀不利藍領選民的國際協定,汽車業所熟悉的世界也開始崩解。

汽車業的生產環節遍布全世界,汽車製造商向來容易成為高關稅的受害者。在面臨關稅提高與貿易障礙的同時,汽車製造商還須克服貿易談判的不穩定與不可預測的本質,特別是這些談判有川普參與時。不穩定性造成汽車製造商正努力估量周遭環境改變的狀況,因為汽車製造商須提前好幾年擬定生產和投資決策。

摩根大通分析師阿蘇蒙蒂(Jose Asumendi)表示,不論是原物料成本提高、貿易衝突,還是遵守廢氣排放法規的成本提高等挑戰,都對汽車業形成「完美風暴」,「情況很殘酷,且仍會持續下去」。

Evercore ISI首席汽車分析師艾爾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說:「若發生全面貿易戰,大海嘯將會來臨,且將會更嚴重。企業談論的將不會是獲利損失,而是徹頭徹尾的整頓。」

汽車業上季獲利下挫,股價也受衝擊,主因包含美國提高鋼鐵進口關稅、中國也提高進口關稅,而不確定性則導致消費者需求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