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曆新年對多數華人而言是放長假、跟家人團圓的好日子,但也有不少人在這段時間仍須上班,心情多少有點哀怨,幸好許多國家給予勞工一定保障,規定在這段期間上班者雇主需給一些補償,也許是補休假等有薪假,也許是加班費,各國規定不同:

「農曆新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工資漲三倍

中國今年的年假從24日至10日,跟據大陸媒體報導,其中初一至初三(2/5-2/7)法定節假日期間,雇主須支付出勤員工三倍薪水。除夕、初四、初五、初六屬於「休息日」,實施標準工時制的企業可選擇給予補休或雙倍薪資。

●香港:兩個月內可補假

彭博資訊報導,在2/5-2/7日這段期間須出勤者,可於兩個月內補假

●印尼:加班費按工時加乘

印尼今年在25日慶祝農曆新年。彭博資訊報導指出,據印尼通訊與資訊科技部(MoCI)公布事項,在國定假日加班的員工,第1-5小時可領雙倍時薪,第6小時三倍,而第7-8小時則為四倍。

●馬來西亞:加班費漲兩至三倍

馬來西亞今年在2/52/6日慶祝農曆新年。國定假日或假日加班,一般而言加班費為平時工資的兩至三倍。

●新加坡:工資漲兩倍

新加坡今年同樣在2/52/6日慶祝農曆新年。依規定雇主須支付在假日上班的員工雙倍薪水,而管理或經理階層員工也可能獲得補休。

●越南:工資漲三倍

越南今年春節假期從2/2-2/10日。勞動部表示,雇主須在春節期間支付員工三倍薪資,並在農曆假期前頒發農曆新年獎金(Tet bonuses),獎金多寡則取決於公司及員工績效。

●菲律賓:未明文規定須給有薪假

根據第555號菲律賓總統宣言,政府指定今年25日為特别非工作假日,勞工在這天不享有有薪假,但在這天工作的人仍可獲得額外30%薪水。

●南韓:跟據慣例或勞資協議

南韓的農曆春節稱「舊正」或「Seollal」,今年從2/4-2/6日。這段期間,南韓企業會根據往年習慣或集體勞動協議來決定是否放假。

●泰國:五省份勞工可拿加班費

那拉提瓦、北大年、沙敦、宋卡及耶拉等省份的金融機構今年皆將25日訂為農曆春節,這些省份的民間企業員工也適用這個規定,雇主或許得支付在這一天工作的員工加班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