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最近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已開發、開發中國家的定義,你出一拳我踢一腳高來高去,美國要求明確訂出四個標準來界定,揚言這項改革方案如果無法推進,美國就準備退出WTO,中國則是反批美國專斷無理。

日經新聞引述述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在瑞士日內瓦的談話,他說:「某個會員國都已經有能耐送採測器登陸月球背面了,還在堅持要求和我們最窮的會員國享有同樣的待遇!」美國主張中國繼續享有原始設計是為幫助開發中國家的一些特權,已經不再合理。

「wto omc」的圖片搜尋結果

已開發?還是開發中?到底誰說了算?WTO目前允許會員國自己決定是不是開發中國家。中國雖然已貴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至今仍自評為開發中國家。由於具備開發中國家的地位,中國在WTO中對於某些自由化的需求,仍具有特殊的豁免待遇。

日經訪問專家指出,這些特殊待遇成為中國在貿易談判桌上用來維持保護政策的盾牌。保護政策包括高關稅和優厚的農業補貼等等。

習達難提出的改革方案,要WTO在會員國符合下列四個標準的任一個時,就必須從開發中國家畢業。

1. 成為經合組織(OECD)會員

2. 成為G20會員國

3. 被世界銀行定為高收入國家

4. 占全球貿易額0.5%(含)以上

習達難的這項提案是美國總統川普向中國施壓的一系列行動之一。川普早在去年4月就推文批評中國居然在WTO裡然是「開發中國家」,質問有人會覺得公平嗎。習達難準備先結合日本和歐盟達成共識,再向其他會員國提案。

中國也沒在怕,馬上集結印度、南非、委內瑞拉等目前還自評為開發中國家的盟友,發表了聯合公報,主張現行的自己說了算的規則,對成員經濟發展差距非常大的組織來說,是最適當的。中國駐TWO的官員說,美國自己訂出來的這些標準,專斷無理。

日經採訪接近日本政府的人士說,中國近年一直扮演開發中國家領導者的角色,要中國自廢這個頭銜,有一定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