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除了貿易戰,還有另外一個戰場也打得火熱。據《路透》報導,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WIPO)表示,亞洲是2018年提交專利申請最多的地區,而中國電信商華為是申請最多的企業,WIPO預測,中國可能在今年或明年擠下美國,成專利申請最多的國家。

WIPO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負責監管與專利、商標、工業設計相關的國際條約。華為2018年申請了5405件專利,WIPO總幹事蓋瑞(Francis Gurry)表示這是最高紀錄。

「world patent 2018」的圖片搜尋結果

蓋瑞也指出,去年亞洲的申請案佔50.5%,「這個數字是歷史上的重要時刻,也有重要意義。」中國在1993年僅申請1件,但到2017年便超越日本,2018年再成長9.1%53345件,美國去年則下滑0.9%56142件,但中國可能在今年或明年超車。

以企業申請數量來看,華為5405件居首,再來是三菱電機的2812件,第3是是英特爾(Intel)的2499件。申請數量前8的企業還有中國中興通訊、京東方;韓國三星、LG

學術機構申請則仍是美國居首,由加州大學的501件遙遙領先,再來是麻省理工學院。但中國深圳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排名第34,第5為哈佛大學。蓋瑞指出,中國非常看重創新技術要能商業化,同時中國的研發預算也是世界第2大。此外,中國已有相當於美國拜杜法案(Bayh-Dole Act),影響中國大學商業化研究的態度。

美國1980年代通過拜杜法案(Bayh-Dole Act),鼓勵研究人員和機構使用著作權、專利等合理且合法的方式,保護自身研究成果,不僅可賺取個人利益,也使大眾能夠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