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已證實手機和平板的螢幕會發出藍光,影響幫助入睡的生理時鐘和荷爾蒙,當然最好的辦法是減少晚上使用 3C 產品的時間,但如果無法戒除睡前看螢幕的習慣,一項新研究顯示,可以戴上特殊眼鏡過濾藍光,減少晚上的光照,研究發現參與研究的青少年因此改善他們的睡眠品質、注意力和情緒。

科學已證實,電腦、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螢幕發出的藍光,對睡眠影響很大,因為白天常見的這種波長,若在晚上接收到會混淆生理時鐘。睡眠不足不僅會導致短期疲勞和注意力不集中,還會增加長期健康問題的風險,這些併發症可包括糖尿病、心臟病和肥胖症。最近研究還發現,延長螢幕時間導致睡眠剝奪,可能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影響大於對成人的影響。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UMC)醫院的研究人員想了解什麼方法可以提升青少年睡眠品質,找來 25 名青少年接受兩種實驗,分別記錄實驗前後的變化,第一種實驗讓青少年在晚上睡覺前 20 分鐘禁止使用他們的 3C 設備,第二種是讓他們在睡覺前戴上特殊的眼鏡,過濾藍光。

實驗使用的眼鏡看起來像一副太陽眼鏡,但只過濾螢幕上的藍光而不會過濾掉紫外線。經過一週的實驗,發現青少年比較快入睡且早醒,並且經歷較少的睡眠剝奪症狀。因此研究人員更加確定晚上過多的光,特別是來自 3C 產品的藍光會擾亂生理時鐘和睡眠激素的產生。

阿姆斯特丹醫院研究人員先前針對 55 名年齡在 12~17 歲之間的青少年做過一項研究,發現每天使用螢幕 4 小時或更長時間的青少年呈現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平均而言,他們 30 分鐘後才入睡,且與那些每天使用不到 1 小時設備的人相比,他們更晚醒來,且更容易疲勞、缺乏注意力和心情不佳。  

報告指出幾項避免藍光干擾睡眠品質的方法,包括使用對褪黑激素影響最小的昏暗紅燈當作夜間照明。避免在睡覺前 2~3 小時看明亮的螢幕,如果非得在夜間工作或夜間使用大量電子設備,可使用可以過濾藍光的眼鏡和應用程式,以及檢查手機是否具有夜間時間設置功能,在日落時自動將顯示螢幕切換為較暖的顏色。

不過一名在時尚雜誌工作的記者撰文指出,她因為工作關係在睡前必須使用電子設備,導致眼睛疲勞、頭痛、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為了測試抗藍光眼鏡有沒有用,她自我實驗兩週時間,發現睡前戴上眼鏡使用電子設備,睡眠品質並沒有與先前不同,但明顯的差別是眼睛疲勞與頭痛症狀大幅改善,她認為睡眠品質與環境與心理壓力有關,不是單純電子設備的問題,因此對她而言抗藍光眼鏡仍是值得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