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年輕人接受教育的時間遠較任何一代都高,但卻難融入就業市場,在校所學與職場期望出現落差。有報告指出,年輕人夢想職業未來可能因科技進步被淘汰。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夢想職業」報告,公佈79個國家和地區,約60萬名15歲青年對未來職業願景的調查。

相關圖片

OECD2018年進行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期間,對15歲學生進行訪談。結果顯示,多數年輕人的夢想職業與2000年同一調查結果相似。年輕男性的夢想職業依序為工程師、企業管理、醫生、IT專業、運動員、教師、警察、汽車工程、律師和建築師。女性夢想職業為醫生、教師、企業管理、律師、護士或助產士、心理學家、設計師、獸醫、警察和建築師。

OECD而言,這些職業願景是否反映未來專業環境需求,及青年,尤其是低收入者接受教育正確選擇未來職業,是很重要的問題。

報告指出,2000年後世界發生許多變化,但年輕人的職業期望幾乎沒有改變,甚至侷限於更少的職種。以巴西為例,11,000名參加2018Pisa調查的學生中,70%女性和60%男性夢想工作與上述10大職種類似。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國家青年失業率較平均失業率高,201911月,巴西1824歲青年失業率超過25%,一般失業率為11%

OECD指出,青年似乎在學校教育中,難以對就業及如何融入市場有更深入的瞭解。「令人擔憂的是,當代青年相較於以往,更傾向由大眾化和傳統職業中追尋夢想工作,忽視或不認識新類型行業,特別是數位職種。」

雖然多數醫療和社會領域職種短期內被機器取代的風險低,但許多年輕人的理想工作,未來510年內,因自動化有被取代的高度風險。這些風險因國家而異,受教育和勞工社經地位的影響,職能需求水準越低的職位,被電腦或人工智慧取代的風險就越大。

根據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未來就業報告」,律師、會計師、工程師、司機、銀行員、製造業勞工、審計師、行政經理和出納員等職務,未來被機器人、無人機或演算法取代的風險最高。

世界經濟論壇同時訪問的企業中,近半數預測,到2022年自動化將導致更多裁員。38%的受訪企業期望,雇用更多人擔任提高生產效能的職位,因此有更多專業資格的需求將提高。論壇預測未來搶手職業包括數位資料分析師、IT或大數據專家、軟體研發人員、社群媒體和數位商務分析師。

OECD指出,年輕人不僅要學習內容,更要瞭解情感技能才能融入未來的專業環境。「新一代社會公民不僅需要學術技能,還得有好奇心、想像力、同情心、企業精神與韌性,以自信和決心創造自己的工作,以新方式管理職業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