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高漲,不只搭載鋰離子電池的電動車受歡迎,氫能也再受矚目。近來氫能成本下滑,市場日益看好燃料電池(fuel cell)前景,部分業者股價飛上逾十年高。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業者 ITM Power 生產製造氫所需的電解(electrolyser),今年以來暴衝 45%,站上 2007 年以來新高。不只如此,今年至今瑞典 Powercell 也大漲 28%,過去一年來更狂飆 342%

/tmp/phpzyJMED  

 

Liberum分析師Adam Collins說,經過多年的空歡喜後,投資人終於體認到清淨氫能和燃料電池,會在能源轉換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重型車和重工業。1990 年代末期,氫能一度被視為明日之星,但是鋰離子電池的成本不斷降低,使得氫能失寵,如今氫能只占全球主要能源使用的 2%

然而,許多大企業投資燃料電池生產商,加上氫能成本下跌,過去一年來,市場多頭情緒再起。1 月汽車零件大廠 Bosch 宣布,要加碼投資「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開發商 Ceres Power。氫能產業團體 Hydrogen Council 1 月預測,2030 年前,氫能生產成本將減半,可用於火車和重型運輸車輛,如貨車和長程巴士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