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各國紛紛為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加強限制人員、貨物及服務的流動,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憂慮正急遽升高。投資人也擔心,全球現已推出規模超過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元)的財政刺激方案,可能不足以力挽狂瀾。

過去一天以來,美國總統川普限制歐洲民眾入境美國,義大利政府下令關閉幾乎所有商店,印度也停發簽證,推特加入要求員工在家上班的企業行列,在在都顯示跨國人員、貨物及服務的流動,已受到新冠肺炎防疫措施的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析師指出,新冠肺炎成為全球大流行病,可能導致經濟陷入衰退。過去幾周來,投資人不斷懇求政府出手幫助全球經濟,但各國陸續宣布總規模超過1,300億美元的刺激措施後,人們卻愈來愈擔心這可能不是市場希望看到的救生索。

英國、義大利和澳大利亞已陸續宣布緊急刺激措施,在川普推出令人失望的紓困措施並宣布對歐洲實施旅行限制後,市場情緒從悲觀變為恐慌,全球股市跌勢加重。

分析師指出,川普刺激方案對於薪資稅減免等關鍵要素的細節付之闕如,只能靠呼籲國會批准才能實施,問題是民主黨不希望川普連任。澳洲金融仲介商Pepperstone研究部門主管威斯頓(Chris Weston)說,相較於英國等其他國家比起來,川普宣布的措施份量實在太輕,未能滿足市場期待。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各國政府的刺激措施曾幫助世界經濟從快速滑坡中復甦,但這回投資人日益懷疑決策當局能否力挽狂瀾,因為最大的問題仍在於新冠肺炎疫情是否迅速受控制。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賽札斯(Michael Zezas)指出,金融市場在當前一系列經濟挑戰中,所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決策者面對疫情的政策應對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