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各國封城抗疫導致原油需求驟降、儲存原油的實體空間快要滿載的影響,紐約輕原油近月期貨合約報價暴跌、史上首度轉為負值。然而,這並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樣,所有原油都變成免費奉送。

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期貨合約都有特定交割日,當合約快到期時、報價通常會跟原油實體價格趨於一致,因為這些合約的最終買家都是像煉油廠、航空公司這樣想要交割原油的實體。也就是說,雖然市場上有部分人對期貨進行投機,但其他人之所以買賣期貨,本身都是對原油有需求。當近月期貨快要到期時,市場交易者會直接開始買進下個月的期貨合約,而把期貨留到交割日的,通常都是想要購買原油的實體,例如煉油廠。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420日終場狂瀉306%、每桶收在-37.63美元。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這是1983年開始有紀錄以來原油期貨合約出現的最大單日跌幅,也是史上首度出現負的原油報價。

值得注意的是,5月合約即將在421日到期。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導致原油需求驟降、儲油槽快速被填滿,因此21日交割的原油沒人想要,進而導致5WTI原油期貨報價轉負。這代表產油商決定付錢請人把手上的原油運走,因為全美本週仍陷於封城狀態、21日交割的原油並無需求。

相較之下,6WTI原油期貨20日終場則僅下挫18.4%、並收在每桶20.43美元。這也是目前交易最活絡的合約,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資料顯示其成交量將近800,000口。5WTI原油期貨的交易量則相對低迷,成交量只有大約126,400口。基於上述原因,等5WTI原油期貨在21日到期後,油價有機會重返20美元。

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表示,交易者將原油期貨轉倉至6月份,但由於儲油空間已經快要滿了、沒有人想要進行商品交割,才會導致5月合約報價崩潰。他認為,5月合約對6月的折價程度持續擴大,代表所有跟供需有關的空方動 能仍在持續發酵。

Mizuho Securities USA能源部主管Robert Yawger表示,倘若儲油設施持續以現在的速度被填滿,預估美國原油庫存將在兩週內刷新歷史高,並在8-9週內把儲油空間完全用盡。

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儲油空間幾已用完,油價出現難以置信的波動。不過,他認為這些都是底部訊號,隨著各國經濟開始在5月、6月重啟,再加上產油國開始減產,應該能對油價產生助益。

油價盤後出現強彈。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上午86分為止,NYMEX 5WTI原油期貨報2.2美元,較正常盤收盤價(-37.63美元)暴漲39.83美元。另外,6WTI原油期貨報21.45美元,較正常盤收盤價(20.43美元)上漲1.02美元。

油井要花數個月才能逐漸減產

華爾街日報413日報導,油田服務公司Baker Hughes Co.統計顯示,美國油井數量已從一個月前的將近800座縮減至大約600座,加拿大油井僅剩35座、史上最低。

不過,由於油井要花數個月才能逐漸減產,因此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資料,國內產油量僅較3月歷史高點下滑約5%。然而,截至43日為止當週,美國汽油品日消費量卻已下降19%、來到至少30年新低。休士頓能源投資機構Simmons Energy估計,依照這樣的速率,全球將在60天內用光所有原油儲存空間。

CNBC報導,高盛3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需求衝擊對油價極為不利,許多內陸的原油報價已經跌破零。等到北美的儲油空間都已用完(大概要花上30-60),就連品質較優的原油報價(例如德州出產的輕原油)也可能轉負。

這意味著,產油商必須付錢請人把原油運走。但為何原油業者願意這麼做?這是因為關閉或重啟油井都所費不貲,付錢請人運走原油成本可能還較低,尤其是當人們相信油價有機會在幾個月內反彈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