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維持骨骼健康,每人每一天都應該適量補鈣,說到補鈣大家都會想到喝牛奶,但對於長期茹素、乳糖不耐症的患者來說是否有其他替代食物呢?

衛福部資料顯示,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30歲前會達到最高峰,之後會逐漸減少,若長期鈣攝取不足、久坐辦公室、少曬太陽或缺乏運動,造成骨量流失過多,就會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為了減緩中年以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蛋白質、維生素D等營養素。

此外,國外健康網站WELL+GOOD引述美國營養師Lauren Manaker的說法,鈣質除了是人體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之外,還分布在肌肉、血液、體液等組織中維持動態平恆,包含調節神經功能、肌肉收縮、凝血和心臟功能等,因此當體內鈣攝取量過低時,可能會出現神經肌肉功能的失調,例如易有抽筋、手指或嘴巴周圍麻木感、痙攣、腦壓增高、意識障礙或嗜睡等症狀。

因應不同年齡的每日鈣質攝取量皆不同,對於長期茹素、乳糖不耐症的患者來說,Lauren Manaker則建議可以透過下列4種素食鈣質來源來補充體內的鈣質。

豆漿

Lauren Manaker表示,根據腸胃病學家說法,豆漿是維持腸道健康的最佳植物奶,且含有與牛奶相同量的蛋白質和必需胺基酸,另有一個牛奶沒有的大豆異黃酮,其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可以降低血壓、心血管和中風風險,以及改善血糖等。至於鈣含量呢?一杯豆漿含有300毫克的鈣,與一杯牛奶的鈣含量相同。

針對網路上盛傳豆漿可做為乳製品的替代物讓民眾獲得足夠的鈣質,我國食藥署則引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來做為說明。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全脂鮮乳有104毫克的鈣質。每100公克黃豆雖含有194毫克的鈣質,但經過加工製成豆漿後,每100公克的豆漿,鈣質僅約有12毫克。

此外,因為大豆含有抑制鈣吸收的天然化合物(phytate, 植酸鹽),身體可能無法吸收豆奶中的所有鈣,而豆製品屬於易產氣食物,攝取過量容易導致脹氣。

毛豆

其實黃豆、毛豆都是大豆(Glycine max)的一種,當大豆花謝後便會長出豆莢,當其成熟度達80%左右採收時,豆莢成綠色且帶有茸毛,就是所謂的「毛豆」;等到種子硬化成熟時,豆莢會變成咖啡色,依據種皮顏色的不同,可以分成青豆、黃豆、茶豆、黑豆,換句話說,毛豆是大豆的年輕時候。

因此毛豆含有大量的鈣,每杯不帶殼的豆子含有近100毫克鈣。此外,豆腐為另一種大豆衍生產品,半杯的份量就含有高達434毫克的鈣。

奇亞籽

其富含蛋白質、纖維和維生素B,以及咖啡酸、綠原酸和槲皮素等植化素,為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此外,鮮為人知的是,其還富含大量鈣,為營養學家極度推崇的補鈣好幫手。

100克(約10湯匙)的奇亞籽含有631毫克的鈣;兩湯匙大小的奇亞籽含有約4克蛋白質、11克纖維和18%的每日推薦鈣量。但是,再健康的食物也要適量食用,好比說奇亞籽纖維含量很高,如果食用過量會導致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腹痛、腹脹等狀況發生。

羽衣甘藍

一杯煮熟的羽衣甘藍含有 177 毫克鈣、近5克纖維質和超過3克蛋白質。若將份量加倍,所攝取到的鈣含量比一杯牛奶還多。此外,這種綠葉蔬菜還含有類胡蘿蔔素、抗氧化劑,以及有助於眼睛健康的葉黃素、維生素AEK等,被歐美稱為蔬菜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