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可不是只有日本、台灣才有的問題。在美國,隨著嬰兒潮世代紛紛達到屆退之齡,65 歲以上已經佔了全國總人口的 13%;預計到 2030 年,更將提升到 6,900 萬人,高達總人口的 20%。而這也導致醫療保健成為一樁大生意,吸引了無數生物科技或 Google 這類公司投入數以千萬計的資金進行研發。

在矽谷,已經有許多人莫不絞盡腦汁,想找到能大幅改善人類壽命的新方法,也對死亡的想像不一。像 Google 共同創辦人Sergey Brin 曾說過希望有一天能「治癒死亡」,甲骨文公司共同創辦人Larry Ellison 則認為長生不死這件事「令人費解」,至於俄羅斯企業家 Dmitry Itskov 更是天馬行空,聲稱要讓自己活到1萬歲。當然這些並非完全空口說白話,一些科技巨頭不是投入了數百萬元,就是自己帶領團隊進行研究。以下就來看看這 6 位名人與他們的計畫:

1. Peter Thiel

「Peter Thiel」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位 PayPal 的共同創辦人兼億萬富豪的願望之一,就是活到120 歲。目前48 歲的他已經資助了生物老年病學家 Aubrey de Grey 超過 350 萬美金,成立非營利組織瑪土撒拉基金會(Methuselah Foundation),致力延長生命與抗老化治療。他還透過他的風投公司 Founders Fund 策略性投資另外 14 家健康生技公司,專攻再生醫學。

2. Bill Maris

「Bill Mari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接受彭博社採訪的時候,Bill Maris 曾說人類可以活到 500 歲沒問題。現年 41 歲,在今年8 月離開Google 風投創始人兼 CEO 的位置之前,他也利用資金投入研究減緩老化、延長壽命,以及有可能逆轉疾病的公司。去年 2015 年,他曾將公司資產的 36% 花在生命科學方面,相當於 2 億美金。「如果有機會賺大錢,或是讓人類可以活更久,這兩者之間你會選擇哪一種?」或許他的遠見能讓 Google 同時達到兩項成就也不一定。

3. Arthur Levinson

「Arthur Levinson」的圖片搜尋結果

65 歲的 Arther Levinson 現為Alphabet  旗下生物科技公司 Calico 的創辦人兼 CEO,該公司耗費數百萬美元研究對抗癌症、衰老相關疾病及延長壽命的科技,像是 Google 本身就已經投入 240 萬美金支持該公司的計畫。

Arther Levinson 擁有一張顯赫的履歷,他是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的生物化學博士;曾在生物科技公司基因泰克(Genetech)擔任 CEO;自 Steve Jobs 過世後,他也成為 Apple 公司的董事長至今。Arther Levinson 很少公開發言,Calico 公司在他帶領下,像是一間大型研發實驗室,主要針對控制壽命的方法進行研究,而非像大多生技公司一樣專攻治療特定單一疾病的藥物。Calico 公司也在今年稍早曾宣布與製藥公司、非營利組織、系譜數據公司 Ancestry 及數間大學進行合作,計畫集眾人之力,生產出能普及市場的醫療產品,並未人類帶來更健康及更長遠的生活。

4. David Gobel

「David Gobel」的圖片搜尋結果

Aubrey de Grey 共同創立瑪土撒拉基金會的 David Gobel,今年 63 歲。 Peter Thiel 的資金挹注下,該基金會宣布已經投入超過 400 萬美金支持再生醫學的研究,目標是要在 2030 年,讓 90 歲的人跟現在的 50 歲沒什麼兩樣。David Gobel 認為,他們設置瑪土撒拉獎鼓勵投入抗老工作的科學家,是想將延緩衰老視為一個需要正式關注的「健康問題」,而不只是江湖術士的唬弄噱頭而已。David Gobel 最為人所知的是推廣了「壽命逃脫速度」(longevity escape velocity)這項概念,這是一個預期壽命增長速度會比時間流逝更快的假設,因此當第一個 1,000 歲的人出現時,他可能會比第一個 150 歲的人只年輕個 10 歲而已。

5. Craig Venter

「Craig Ven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Craig Venter 的帶領下,第一組人類基因被解碼定序。但現年 69 歲的他,科學成就遠不止於此。他成立基因生技公司 Human Longevity Inc.,正利用人類基因的力量,結合下一代 DNA 定序與幹細胞的優點,解碼並修正造成疾病與衰老的各種因素。該公司將建立一個人類數據庫以預測疾病,並且已經募到了至少 7,000 萬美金的風險投資。Craig Venter 在公司網站上說明,他們目標不必然在於延長壽命,而是擴展一個更健康、豐富與「高效」的人生。

6. Martine Rothblatt

「Martine Rothblat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對抗衰老的潮流上,61 歲的 Martine Rothblatt 正走著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上。與其將人的生命靈魂侷限在身體軀殼內,她認為透過科技與生物學,「不朽」將可存在於一種超然獨特的混合體中。這位天狼星衛星廣播公司(Sirius Satellite Radio)的創辦人與聯合治療生技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CEO,正押注在將人類腦中的「數據」上傳到一套軟體程式中,並且用這種高科技型態,使其永久栩栩如生。她成立非營利組織 Terasem Movement,已經讓人們可以儲存「心靈檔案」──透過電子郵件、社群媒體與電腦檔案構成的個人畢生數位紀錄。因此,當科技的腳步某一天終於趕上後,就能利用這些紀錄將某人復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