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醉啦,我還能開。」酒駕人士往往對自身駕馭酒精與車輛的能力自信滿滿,直到釀了憾事才悔恨終身。為了讓民眾心服口服,日本一間駕訓學校推出可控式的「醉了上道」體驗,讓參加者喝了酒再上路,等開車出現異狀,再狠狠「打臉」他。

衛報報導,福岡縣筑紫野市的一間駕訓學校,最近配合警方推出這另類防酒駕活動,要讓過度自信的駕駛認清醉後上路的危險。這項活動是為了紀念2006年當地一場死亡車禍17周年,三名年齡分別為1歲、3歲、4歲的幼童,在此事故中不幸殞命。

參與體驗的兩名每日新聞記者,紀錄了整個過程。一人是喝了酒的駕駛Hyelim Ha,另一人是清醒的乘客Rokuhei Sato。在還沒開喝之前,扮演酒駕者的記者Ha,依要求進行了各種彎道、繞錐駕駛。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內,她喝了一罐350 c.c.的酒、一杯摻了水的梅酒、一杯摻了水的燒酒。

此時,Ha的酒測值是吐氣每公升酒精濃度0.30毫克,是標準值0.15毫克的2倍。Ha表示,雖然臉紅、手冷、心跳加速,她認為自己仍能開車-這就是2006年重大車禍中駕駛的心態。然而,這自信很快就被摧毀了。在這「驚險」的酒駕過程中,明明開在直線道路上,Ha卻時而加速時而減速,乘客Sato被甩來甩去,坐得並不安穩。Ha雖成功通過繞錐駕駛,但要進行S彎道駕駛時,被駕訓班副負責人Shojiro Kubota喝止。

Ha相當驚訝的是,Kubota指出,她喝了酒後,進入彎道的速度過快,一度駛入對向車道。「酒精會影響駕駛的認知能力、判斷能力、操控能力,但駕駛卻往往毫無警覺,相信自己能安全駕駛,這就是危險之處。」Kubota說道。

根據日本警方,許多醉後上路卻僥倖沒出事的人,養出了「我很行」的心態,遂一再故我。官方數據顯示,日本酒駕肇事致死的風險,是一般車禍意外的七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