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過了80歲仍然生龍活虎,出版書籍、當健身教練,甚至是學校讀博士!高齡化問題襲擊大多數已開發國家,民眾除了活得長之外,更重要的是還要活得好。

芝加哥西北大學神經科學學者Emily J. Rogalski,表示,醫學在延長壽命方面做得相當出色,但最大的挑戰並非只是讓民眾維持生命現象,而是延長人們的「健康壽命」。她說,目前研究在關注那些「超級老人」,就是那些儘管已經是80歲以上的高齡,但記憶力與身體狀況,都與5060歲相去不遠的民眾,而其中的關鍵就是「你如何度過中年以後的生活」。

研究指出,人類的幸福曲線大多都是U字型,年輕人幸福感比較高,然後隨年紀不斷下降,到40歲後半部時,通常都是民眾幸福感最低的時刻,接著就會再次上升,所以人將愈活愈快樂,其中身體健康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健康社群成關鍵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減緩時間對身體造成的損害,民眾可地中海飲食、運動與控制膽固醇等方式,預防心血管疾病;多接觸森林、舞蹈或社交學習則能減緩腦部老化的速度。

新陳代謝學者Anne R. Cappola指出,民眾到70歲後,生長激素會逐漸下降到身體巔峰時期的30%而已,「所以感到疲倦相當正常」,尤其女性還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她建議,這些民眾可在醫師建議下,嘗試「更年期激素療法」(MHT),搭配運動與飲食。

此外,紐約大學學者Julia Adamian指出,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健康飲食、運動與充足的睡眠之外,「強大的社會關係跟民眾健康也很有關係」。她指出,如日本有很多「超級老人」社區,這些地區都有強勁的社會聯結,讓民眾可以互相扶持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