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谷歌(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9日在首爾首戰擊敗南韓棋王李世石,替AlphaGo下棋的棋手是台灣土生土長的資工博士黃士傑,他同時也是AlphaGo重要的幕後推手。

黃士傑是DeepMind團隊中一員,也是DeepMind今年1月於「自然」(Nature)期刊發表關於AlphaGo人工智慧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之一,是影響AlphaGo發展的重要角色。黃士傑本身是圍棋好手,2007年已具有圍棋業餘六段資格。

黃士傑專精於人工智慧領域,2010年獲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畢業論文即是以圍棋人工智慧「應用於電腦圍棋之蒙地卡羅樹搜尋法的新啟發式演算法」。

他於201211月進入英國DeepMind科技擔任資深研究員,2014Google收購DeepMind,現在他是Google團隊的研究員。

身為AlphaGo的幕後研發人員之一,黃士傑先是為AlphaGo設計了「腦」,9日則親自坐到了棋盤上,做為AlphaGo的「手」,替AlphaGo下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