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去年的強勢,成熟市場今年持續吸金,新興市場則是熄火休息,瀚亞投資全球首席策略師Robert Rountree卻表示,現在成熟市場受到過多的關注,但獲利成長仍跟不上股價表現,預估最快今年下半年整個市場會反轉,亞洲新興市場將重振旗鼓。

目前來看資金的確是較青睞美國與歐洲股市,但這樣的情況能夠持續多久?若從獲利來看,亞洲國家每股盈餘明顯較高,反而是歐洲獲利復甦情況不確定性因素較高。Robert分析會有兩種情況發生,由於投資人對歐美股市期待非常高,如果企業成長能夠跟上股價,則歐美股市還會持續走揚;但若是企業獲利跟不上股價,資金將有可能重返新興市場懷抱,尤其是亞洲國家與中國。資金只是在等待觸發點而已,預計最快反轉的現象會出現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

Robert指出,從本益比來看,美國股票已經回升到中立,且接近昂貴的區間,歐洲股票也從歐債危機爆發以來,來到中立水準;反觀日本股票還在相對便宜的區間,亞洲(不含日)與中國更是處於非常便宜的地段。此外他談到,去年投資人會突然從新興市場撤離資金流向成熟市場,是因為新興國家成長趨緩,但成熟國家卻從低迷的經濟中開始復甦,這樣的反差下讓投資人對成熟市場感到興趣。

Robert認為,如果美國寬鬆政策讓新興市場股市大幅上漲,則一旦縮減,股價應該是減緩,而非下跌。不過並非所有新興市場股票都能大翻身,亞洲防禦型股票(消費必需品、醫療健保)在這次新興市場修正下,並沒有受到太大調整,因此看好循環型股票目前正處於低檔,例如石油天然氣、建材、工業與金融等,將來資金回流後,股價衝刺機率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