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石油交易之父馬克·里奇(Marc Rich)於06/26/2013逝世,享年78歲。里奇一手創立的集團最後成為瑞市最大的公司及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公司(commodities trading company)嘉能可-斯特拉塔(Glencore Xstrata)。

石油和金屬交易圈裡的許多重量級企業均傳承自里奇。他在1960和1970年代的輝煌功業是創建石油現貨市場,從全球最大的石油企業口中奪食。

1  

不過里奇的傳奇生平亦不乏爭議。1983年他被迫逃離美國前往瑞士,因為被控在1980年美國對伊朗禁運時投機,非法出售伊朗石油獲取暴利。

馬克·里奇基金會董事總經理Avner Azulay在電話中表示,“馬克·里奇今早在位於盧塞恩(Lucerne)的家中過世,遺體將運至以色列下葬。”

里奇是猶太難民之子,20歲時在當時的大型貿易商Philipp Brothers(後來變成Phibro)踏入職場。他於1974​​年離開公司,在瑞士創建Marc Rich and Co AG。這家公司最終變成了嘉能可。

馬克·里奇由於被指控與伊朗進行原油貿易及逃稅,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

他在逃到歐洲之後再也沒有回過美國,儘管他收到了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位最後一天發出的總統特赦。

根據富比世(Forbes)資料,2012年三月時,馬克·里奇的淨資產為25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