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影響,加徵的關稅讓更多跨國公司考慮將產品製造業務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其中越南就是最受歡迎的目的地之一,越南也成為了美國與中國貿易戰中主要受益者,能否從「中國製造」變成「越南製造」,對於越南來說,大量合格的技術工人缺乏就是面臨的巨大挑戰。

即將開幕的 G20 高峰會,美國和中國的領導人將再次就雙邊貿易關係展開對話,能否達成一致將直接決定下一輪的加徵關稅策略能否會執行。如果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針對從中國進口的 3,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 25% 的關稅,在商品清單中的服裝、鞋類、玩具等的成本將顯著提升,導致本就不高的利潤率被壓縮。

「vietnam us-china trade war」的圖片搜尋結果

許多在中國布局生產製造業務的跨國公司對貿易戰的前景並不樂觀,並提出了將製造廠搬出中國的計劃,其中離中國較近的越南就是主要目的地之一。Brooks Running 公司 CEO Jim Weber 透露,將把 8,000 多個工作職位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大約從 2019 年年底開始啟動在越南的產品製造。與 Brooks Running 公司有同樣計畫的還有許多其他主要市場在美國的公司。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給越南的製造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越來越多公司開始在越南開設製造工廠,主要是服裝和鞋類廠商。紡織公司 TNG Investment & Trading 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越南進行製造業務擴張,2018 年該公司在越南招募3,000 多名員工,將員工總數提升到15000。除了投資建設製造工廠外,還投資建設了公寓大樓供員工使用。

隨著越南製造業的發展,技術類員工需求也持續成長,90% 以上接受過焊接或者電子製造技術培訓的學生都可以被錄用,找工作非常容易,大量公司都處於無法招到足夠多技術員工的狀態。同時越南還缺乏大量製作業發展所需的城市基礎建設,與中國相比,越南的貨物運輸仍然是一個問題,鐵路較少、高速公路覆蓋率不高,且越南的經濟結構仍然是以農業為主,導致產品從工廠運輸到港口的效率很低。

越南製造業的發展,需要完善的城市基礎建設,充足且受過相應培訓的勞動力供給,且相對低廉的勞動力成本,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長足的進步,目前只能成為許多公司在中國已經生產線外的補充,以降低供應商面臨的不確定。事實上在沒有貿易戰影響之前,許多利潤率較低的跨國公司已經開始在越南大規模建設製造工廠,將製造工廠從中國轉移到越南,主要原因是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持續成走高,導致部分利潤率較低的製造業轉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