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一般散戶大眾(菜籃族)又重返華爾街了。根據投資企業機構(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指出,自今年以來,美國大眾透過股票共同基金,挹注了920億美元進入了股市。相形之下,去年前七個月--當時的股市較今日低得多--他們抽出資金1800億美元。

上次,投資大眾一如今日般踴躍投入華爾街,是出現在2007年。這次他們甚至還更為踴躍。2007年前七個月,他們共投資了850億美元進入股票基金。

理論上,每張股票都被某人持有,如果菜籃族買進,那麼一定有其他人賣出(反之亦然)

根據位於波士頓的Dalbar顧問公司指出,菜籃族在選擇進出場方面,記錄非常糟糕。年復一年,他們總在股市上漲之後,才遲遲買進,總在股市下跌之後,才不甘賣出。當然,他們並非每次都錯,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的記錄總是不堪。

例如,到2012年底的20年中,S&P 500每年的報酬率為8.21%,即如果20年前,投資人投入10萬美元,而後便撒手不管,當投資人於20年後重返,結果會發現,除了原先投資的10萬美元外,還有獲利38.4萬美元。

然而,就在這20年裡,一般共同基金投資人(菜籃族)績效遠不如此。因為他們頻頻在股市上漲後,才買進,又在下跌後,才賣出。Dalbar公司說,這20年來,他們每年的報酬率僅4.25%。在這段期間結束後,他們拿回原先投資的10萬美元,獲利部份則僅13萬美元。換言之,他們錯失了三分之二的獲利。

華爾街對這件事的標準反應是,投資人不應預測進出場點。對許多人而言,這項建議不是最糟,但分析師有二點警告,與現在均有關。

第一,投資顧問常勸投資人「平衡投資」,即當股市上漲,應賣出部份股票,改買債券,以恢復原先的投資組合比例。當股市下跌時,則採取相反行動。所以如果最初投資組合是60%股票,40%債券,則投資人應每年改變投資組合一次或二次,以恢復原先的投資組合比例。

儘管他們沒有這麼稱呼,其實這套策略就是預測進出場點。它是在暗示中建議,在股市上漲後,賣出股票,在下跌後,買進。數據顯示,在過去,這套策略的確奏效,定期重新平衡的投資組合,創造出的報酬率,傾向優於撒手不管的投資組合。

所以儘管分析師說,不應預測進出場點,其實卻認為應該預測進出場點,只是要選對方式。

第二點警告則偏向基本面。由於每張股票均係由某人持有,所以當菜籃族買進股票,他們必然是向其他人買進,當他們賣出股票,也必然是賣給了其他人。我們就稱這其他人為X。當股市上漲,菜籃族進場,他們向X買進股票。當股市再度下跌,菜籃族則急急賣出。X買回了這些股票。

我們知道,X是預測進出場點,他或她獲利頗豐。因為菜籃族持續在買高賣低,而X則買低賣高,僅是與菜籃族進行對做。

就如上面所提,過去20年裡,投資10萬美元的菜籃族錯失三分之二的獲利。他應獲利達38.4萬美元,而實際卻僅獲利13萬美元。那25.4萬美元去了那?當然是到了X手裡了。

沒有人能預知未來。但有分析師知道,菜籃族記錄不佳。過去20年裡,只要在菜籃族賣出股票時,進場買進,當他們買進時,進場賣出,便可獲利豐厚。目前,菜籃族正在買進,而且買得量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